林金旋:焦墨描绘万千世界

主办机构:惠州国画院 主持人:周永忠 成丹 宋涛
【艺术家简介】
林金旋,1977年生于广东省揭西县。现居惠州市。职业画家。曾就读于汕头工艺美术学校、中国美术学院卓鹤君工作室山水创研班。荣获第四届“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全国10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多部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2020年,作品《马蹄声声催梦醒》入选同源——第二届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2019年,作品《秋醉西泠仰名贤》获第四届“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全国10强(美术报),作品《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入选2019“万年浦江”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2018年,作品《西江游梦之四》入选“邮驿路运河情”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2017年,作品《西江游梦》入选2017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2016年,作品《苗寨破晓》入选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2015年,作品《雁荡雄姿》入选“丹青扬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
图片
图片
▲艺术家专访视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惠州画家林金旋正在筹备他的“神奇赤水河”中国画作品展。
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赤水河也是很多人心中的一抹红色印记。作为一名职业画家,最近几年,林金旋可谓心无旁骛,一心行走在写生和创作的路上,20多次赴贵州写生采风,三年四探赤水河,在画室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创作了大批有关苗寨和赤水河的中国画作品,30多幅作品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笔墨要来源于生活,林金旋把行走当作了一种享乐。未来三年,他计划走遍贵州雷山县的苗寨,用焦墨描绘他心中的万千世界。
图片
▲秋醉西冷仰名贤
三年四探赤水河 创作200余幅作品
赤水河在云、贵、川三省接壤地区,因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而闻名,又有“英雄河”之誉。从2018年开始,3年时间里,林金旋四赴赤水河采风写生,基本走遍了赤水河中下游两岸。
赤水河两岸有很多千年古镇,景色秀美壮丽。林金旋说,2018年,他一到赤水河就喜欢上了。在赤水河畔,林金旋探访太平渡口,采风古镇苗寨,还买来了大量有关赤水河的书,考古历史的、文学作品的,让他对赤水河有了真切而深入的了解。一路写生走访,创作的欲望喷涌而出。3年来,他四赴赤水河,创作了200多幅描绘赤水河的大小作品,其中不少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四渡赤水渡口旧址》在2019年中国美协主办的“国防万映·百影百千画”大型国防教育展上获得最高奖,该作品还被陕西美术博物馆收藏。还有一幅作品入选了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美术作品展,该展览在全国只征集40幅作品,不少名家应邀展览,林金旋的作品也在征集之列。林金旋透露,他还有一幅赤水河作品正在复评中,如复评通过,将入选中国美协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在对赤水河的描绘中,林金旋还创作了两个系列的小幅作品,分别是《赤水河散记》和《赤水河畔烟雨空濛》,每个系列画了100张,“100幅小画拼起来就是一件壮观的大作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想把这两件大作品展示出来。”林金旋说。
图片
▲赤水河畔烟雨迷离之一
图片
▲赤水河畔烟雨迷离之二
图片
▲赤水河畔烟雨迷离之三
尤爱画苗寨 11幅作品入选国展
林金旋是一位职业画家。近年来,贵州苗寨的独特美丽深深吸引了他。他喜欢苗寨,也喜欢画苗寨。苗寨多依山而建,层叠而上,错落有致,木屋钩檐,古朴灵动间,特别能激起胸中的绵绵画意。从2014年开始,林金旋造访贵州20多次,寻找独特苗寨,希冀在人与苗寨、人与自然中激发共通的鸣响。在苗寨,他没有一丝违和之感,晨起即行走于山间陌上,寻索诗情画意。偶然灵感到来,即停步动笔,记录心与自然互通时的那份欣悦。
与古老的苗寨映衬,林金旋一直在使用焦墨这一最古老同时难度亦更大的画法,来表现他心中的苗寨。“没有水墨的浓淡淋漓之变化,仅焦墨皴擦,枯笔山水中却看得见笔精墨妙。”焦墨,用最素朴的黑白,绘一片万千世界。很多朋友认为,林金旋的苗寨系列,画面中的苗乡有厚重浓郁、坚实深沉的画面基调。焦墨没有水的渗化而无法实现墨的层次变化,惟靠画家把握力的轻重,从而在画面上展现层次渐变。“我想在焦墨上不断探索,找出适合自己的艺术风格。”林金旋说。
苗寨的山山水水为林金旋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激情。他创作了一大批描绘贵州和苗寨的作品,11幅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图片
▲赤水河畔烟雨迷离之四
图片
▲赤水河畔烟雨迷离之五
广东唯一十强 荣获“美术新青年”称号
在执着坚持和不懈努力下,林金旋的焦墨画作不断取得新成绩。2019年,他凭借作品《秋醉西泠仰名贤》获得第四届“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全国十强称号。
据了解,在林金旋所获的各种荣誉中,这一个荣誉含金量很大。美术报自2013年起推出“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跨年度系列评选大赛,不断推举出当代中国美术最具创新精神和艺术发展希望的青年美术家,引领着中国美术的发展潮流。林金旋从成千上万的参赛者中杀出,一路拼搏才进入了十强,而十强又有很大的年龄限制,使得此奖的分量更为厚重。据悉,这也是广东青年画家参与美术报主办的第一届至第四届“美术新青年”比赛中,唯一获得十强荣誉者。
在外人看来,到全国各地写生甚至多次探访海拔较高、交通不便的贵州苗寨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林金旋一点不觉得辛苦。他认为,作为一个画家,要把行走当作一种享乐。“走万里路比读万卷书更重要,我们在走万里路的时候才会更好地体验生活。笔墨要来源于生活,这也是我这些年所追求的,在全国大好河山行走的时候写生创作,让自己的作品拥有生命力,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品。”林金旋说。
林金旋有个10年计划,他打算先用3年时间行走贵州雷山县。雷山县被称为“苗疆圣地”,风景如画,是苗族聚居地,有很多没有开发的地方,他准备花两年的时间把整个县的苗寨全部走一遍,边写生边创作,筹备一个自己的作品展。在完成雷山县的行走计划之后,他计划每年行走一个省份,好好领略和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
图片
▲西江游梦之四
图片
▲福宝古镇春雨迷蒙
来源:惠生活周刊
文图:宫晓磊、朱金赞
视频 :朱金赞、吴祖卫
编辑:小琼
审核:林彦青、陈伊菲
惠生活go微信综合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