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83辆渣土车安装GPS定位系统

从4月5日起,临河城区内83辆中型建筑垃圾运输车(俗称环保"小绿车")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并统一接入智慧城管监控系统,这一做法实现了对渣土运输车辆的运输轨迹、运输时间等实时监管,方便执法人员对车辆遗撒、偷倒等违章行为进行倒查追责。目前,已经有41辆中型建筑垃圾运输车安装到位。
已安装GPS定位系统的"小绿车"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临河区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工程产生的垃圾也大幅增加,运输途中道路遗撒、扬尘污染、未按指定消纳地点倾倒等违章行为时有发生,为确保渣土运输车辆按照核准路线行驶、指定地点倾倒,从2020年开始,临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要求临河城区所有渣土车辆陆续普及安装GPS定位系统,同时必须按规定改造安装自动密闭运输装置。2020年底前,临河城区89辆大型渣土运输车辆陆续按照要求全部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和自动密闭运输装置。今年4月5日起,临河城区共有83辆中型建筑垃圾运输车将按照该局的要求,统一安装GPS定位系统和自动密闭运输装置,并全部接入智慧城管监控系统。4月8日以后,对于未按照要求安装上述"装备"的渣土车辆,该局将不予办理"渣土调运单"。
据该局驻政务中心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路面巡查与GPS定位系统结合运用,可有效倒查各类渣土案件。通过GPS定位系统确认车辆行驶路线和时间,缩小视频监控的排查范围,对在非规定时间、非规定路线行驶,甚至偷偷跑到偏僻区域等非指定消纳地点倾倒的,GPS定位系统让其违法行为无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