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津:刑警队“程序员”遇上高智商犯罪 零口供办案成反诈第一人

封面新闻 记者 田之路

当电脑上出现跳动复杂的代码,屏幕前的程序员飞速敲打着键盘,与网络那头“不明身份”的人交流着。电影里常见的镜头在现实生活中存在吗?成都新津公安刑警大队情报中队民警田科,对这样的画面并不陌生。他侦办了很多电信诈骗的案件,曾因零口供取证将罪犯送上法庭,被称为“新津反诈第一人”。

斗智斗勇

搜集扎实证据 零口供让罪犯获刑6年

2007年,田科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信息安全专业毕业,这个很“吃香”的专业,找工作并没有太大问题。对公安事业有着浓厚兴趣的田科,毅然决定从警,

于2010年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入职的两年,田科在新津县金华派出所任社区民警职务,将自己的辖区治安治理得仅仅有条,2011年将治安热点宝峰场镇治理为全年刑事案件0发案地区。

但田科对刑警十分向往,自愿请求加入了刑事侦查大队,成为了一名刑侦民警,被安排在重案中队。因其计算机专业的优势,不久后,他被调动至情报中队。

2016年,电信诈骗案件势头开始悄然发芽后,田科感觉这个方向的案侦业务可以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其中,便主动请缨,主攻电信诈骗案件业务,“在情报中队的工作中,我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可以得到良好的发挥。”

田科侦查电信诈骗资金数据和信息数据,不断地总结自己的思路,最终形成了“田氏战法”。侦查抓捕后的办案环节,才是电信诈骗案件难的又一难点。电信诈骗嫌疑人系高智商犯罪分子,田科明白,有胆量面对零口供嫌疑人,以成功依法判决为目标,就得在如何高标准搜集证据上下足功夫,形成充分的证据意识。

田科研判打击的第一个电信诈骗嫌疑人系单人作案,该嫌疑人骗取了多名受害人,但伏案后一直负隅顽抗,拒绝交代犯罪事实。但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田科最终证据搜集齐全,让罪犯以零口供被依法判处6年有期徒刑。

争分夺秒

冻结诈骗犯千万元账户 阻止受害者转款

电信诈骗团伙在不断地寻求更隐秘的反侦察手段,发案数持续升高,侦查难度不断加大。打击犯罪是人民警察的天职,是刑警引以为豪的本分。但群众向公安机关报警后,内心最大的向往,就是希望公安机关能帮助追回被骗钱财。

嫌疑人在资金转移上下足了功夫,很多时候钱财一旦被骗,很难再追回来。在追赃挽损业务上,他借助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与犯罪嫌疑人在转移资金上面争分夺秒,深挖资金链线索。这几年,为辖区群众成功追回被骗钱款数十万,令多名受害人的部分钱财失而复得。同时,他还指导派出所冻结嫌疑账户上千个,冻结资金总额达千万。

把被骗事实扼杀在萌芽中,电信诈骗防范还包括了预警劝阻。该项工作机制的推出,便成了公安机关反诈的核心工作之一。利用大数据模型,研判出正在被骗过程中的潜在受害人,在其还未被诈骗之前,公安机关争分夺秒,以打电话、发短信、见面、发动其亲戚朋友联络等方式,全力阻止该群众上当受骗。该项工作启动了2年了,这两年田科同志共劝阻辖区群众百余次,成功劝阻率100%。

为应对电信诈骗日趋高发的态势,新津公安分局成立了电诈专班。因其他民警此前未曾深度接触电信诈骗案件,对电信诈骗类案件的侦查与办理都较为陌生。田科向大家传授了自己的知识体系,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里进入业务状态和战斗角色。田科和同事们不断奔赴外省各地,研判和打掉了数个犯罪团伙,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数十人。2018年分局建立电诈专班至今,田科研判及推送有效线索数十条,有力地为电诈专班对犯罪嫌疑人的精准打击提供了支撑,抓获犯罪嫌疑人达数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