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这项工作,锡盟出台20条“负面清单”,有问题线索可投诉举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全盟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聚焦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锡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决策部署组织领导不力、责任分工不明、措施办法不多、工作力度不强、推动落实不够等方面的负面问题,近日,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负面清单”20条,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督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
负面清单
01
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和我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决策部署组织领导不力、责任分工不明、措施办法不多、工作力度不强、推动落实不够。
02
政府及职能部门不履行依法订立的合同,承诺不兑现、资金不到位、任意违约毁约、新官不理旧账。
03
审批部门审批环节多、时限长、效率低。擅自设立审批事项,增加受理条件,增设办理环节。
04
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监督渠道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清晰。
05
答复咨询不准确、不全面,造成群众、企业“多头跑”“重复跑”。要求群众、企业提供“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06
监管部门重审批、轻监管,重处罚、轻服务,以罚代管,滥用职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
07
在招投标过程中违法设置或变相设置限制性条款,排斥竞争主体,影响公平竞争。
08
利用职权干预司法、内外勾结、司法不公、执法不严、枉法裁判、以法谋私,涉企案件久拖不立、久审不结、久结不执、任性查封占用案款,办“关系案”“人情案”。
09
党员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带老板上任”、为不法商人企业充当“保护伞”,以及在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会员卡。
10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随意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11
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回避矛盾不敢担当,把问题往上推、把责任往下甩。
12
“官老爷”思想作祟,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面对群众“冷横硬”,漫不经心、故意刁难;办理事项“推脱绕”,质效不高,应当立即办理而不办理,可以当场解决而不解决。
13
对窗口单位管理混乱、效率不高等问题失察失管,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人员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包庇护短、隐瞒不报、有责不追。
14
滥用自由裁量权,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或者损害国家、集体或他人利益等执法监管问题。
15
从部门或个人利益出发,设置障碍,提高门槛,不给好处卡、推、拖,给了好处乱办事。
16
违规招揽工程、投资入股、插手和干预市场经济活动。违规筹资筹劳、摊派费用、克扣财物、设障刁难。
17
强迫、暗示企业提供宴请、旅游、娱乐活动安排,违规借用企业或企业人员钱款、住房、车辆。
18
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参加评比、达标、表彰、培训、考核以及类似活动,或者借以上活动向市场主体收费或者变相收费。
19
违法干预应当由市场主体自主决策的事项。
20
其他不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或者损害营商环境的情形。
投诉举报方式
来信地址: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信访室,邮政编码:026000
来访地址:锡林浩特市锡林大街西段17号(华润大厦西侧)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信访举报中心
监督举报电话:0479—12388
举报网站:
http://neimeng.12388.gov.cn/xlglm/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如实反映、积极提供破坏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线索。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将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锡林郭勒盟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