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粒感冒药,小伙直接撞护栏!|知危险会避险

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的危险人尽皆知

但诱发车祸的另一隐患“药驾”

却往往被人们忽视

近日,沪昆高速发生一起事故

而事故的祸端竟是一粒小小的感冒药

近日,安顺高速交警二大队接到报警称,沪昆高速平坝段发生一起轿车撞护栏事故。

民警赶赴现场发现,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内,应急车道护栏受到撞击出现变形。

见此情况,民警立即做好安全警示,询问驾驶员得知,近期天气变化大,驾驶员因感冒,在驾车前吃了一片感冒药,结果在路上迷迷糊糊打起了瞌睡,一不留神就撞到了护栏,想起来都觉得后怕。

民警联合“一路三方”工作人员将事故车辆拖离高速,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一些药物对人体影响比较大

服用后,会引起嗜睡、视物重影

模糊、协调能力变差

定向功能障碍等症状

具体什么药物对安全驾驶不利呢?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信息,有七类药品服用后可能会对安全驾驶产生影响,并且建议服用这些药物期间禁止驾车。

1.抗组胺药。如苯海拉明、非那根、异丙嗪、氯苯那敏等。在常用感冒药、抗过敏药和止咳药当中,基本都含有抗组胺类药物,有明显嗜睡、困倦等不良反应。

2.抗抑郁、焦虑类药。如苯二氮卓类药物、丙咪嗪、多虑平等。这类药物直接作用于大脑皮层兴奋中枢。服用后大多会有明显嗜睡、眩晕、头昏、乏力等不良反应。

3.镇静催眠类药。如地西泮、佐匹克隆、苯巴比妥等。该类药物通过对中枢神经的抑制来诱导睡眠,可对人产生镇静、催眠和抗惊厥的作用,造成肌肉抽动、手指震颤等现象。

4.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氨基比林、非那西汀、布洛芬等。此类药物服用后易造成头晕、困倦、听力减退、大量出汗等不良反应。

5.抗高血压药。如利血平、硝苯地平、普萘洛尔、可乐定、甲基多巴等,此类药物副作用广,心血管方面会带来心悸、心绞痛和体位性低血压等不良反应,神经系统方面会带来头痛、眩晕和嗜睡等不良反应。

6.抗心绞痛类药。如硝酸异山梨酯、硝酸甘油制剂等,这些药物会扩张血管从而导致头痛,还会因眼压升高而导致视物不清、头晕乏力等,影响司机视野。此外,《机动车驾驶证申领规定》中明确规定,心脏病患者不能申请驾驶证,但部分病情较轻的患者仍会选择自己开车,大部分心脏病类药物都可能伴有眩晕、头痛、耳鸣、低血压或视觉障碍等副作用。

7.降血糖类药。常见有胰岛素、口服降糖药及中药的消渴丸等。如果注射或服药过量,之后又未及时进餐,血糖的快速降低会诱发低血糖,从而出现心悸、头晕、多汗、乏力、意识模糊等症状,危及驾驶安全。

如何避免“药驾”?

除了开车前不服用前述7类药物外,还有哪些方法可以更好地避免药驾呢?

1.常用药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吃药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对药物的用量、禁忌和副作用,必须了解得清楚明白,确认是否会对驾车造成影响。

2.如果生活中必须开车,或开车频率很高,可以在就诊时向医生提出,请医生在开药时,避免使用对驾驶有不良影响的药物。

3.服药必须遵照医嘱或严格按照说明书吃药,千万不能超剂量服用,也不能随意同时服用多种药物。

4.如果在服药期间已发现有不良反应,切勿坚持开车,应耐心等药效消失。

5.如果服用其他药物但又不清楚是否会影响驾驶,可以咨询医生。

审核/张晓锐 编辑/邓岚 孙亚莹

来源/安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三人深夜“炸街”扰民,结果大快人心!|一线微观

司机行车打电话,分心驾驶追尾货车,水果散落一地 | 一线微观

老人摔倒在地,无助坐在街头,幸好有民警在!〡 一线微观

第一时间给你最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