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玉米成熟季,小小农贸市场立大功

早上四五时,天还未亮,但湛江市遂溪县北坡镇茅塘小学附近的一个农贸市场已经“醒”了。

正值玉米收获的季节,打包、搬运、装车……在市场里,工人们忙忙碌碌,将新鲜采摘下来的玉米装袋后通过货车运往全国各处。

边工作边说笑的工人和旁边成堆的玉米,构成了一幅具有十足烟火气息的景象。“昨天收了28万斤玉米,今天应该有30万斤。”市场的负责人杨春笑着说。

大棚里的灯光明晃晃地照在一地绿油油的玉米上,空气中泛着一丝玉米的香甜。

玉米的香甜背后是农民生活的甘甜。除了北坡镇的村民们,杨春的玉米合作经营模式和农贸市场还带动了周边村落,甚至广西、海南的农户受益。

“团结就是力量”:新型合作获双赢

广东的天气适宜玉米生长,冬天不结冰,因此从农历7月到春节后20天均适合种植玉米,相应的收获周期也长,10月到来年5月都是玉米的收获季节。“现在已经快要接近玉米收成的高峰期了,预计高峰期仅我们市场每天收成量可以达到35万-40万斤。”杨春说。

六年前,杨春开创了一种新型合作模式,即自己出资从种子公司购回玉米种子,将这些种子移交农民种植,80—90天后玉米成熟,杨春再从农民处收购玉米时,农民所需要支付的种子成本在收购阶段扣除,这一模式解决了大部分人的种植启动资金,有利于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收益。

谈及新型合作模式的创办,杨春深有感慨,“第一年的时候发放种子的数量连一千都不到,现在每年能发放两万六左右的种子。”经营规模的扩大与杨春的勤奋努力息息相关,也源于他和当地农户们的深厚情谊。

“杨大哥不仅有实力,在老百姓中人缘还特别好。”收购商之一的侯大哥提到,杨春并没有因为收购量大而压价,而是以市场价从农户收购。

因此,不仅当地的农户愿意跟他合作,雷州、遂溪等地都有农户愿意跟他合作。“以我这一新型合作模式种植的玉米,在雷州半岛是2.3万亩左右,现在,基本上北坡镇家家户户都在种玉米了。”杨春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农贸市场帮大忙

杨春曾多次参加各地的玉米种子大会,因为农产品质量好、提供量充足,许多收购商都愿意和他合作,但曾经因为收购场地狭窄问题,也收到了些许“抱怨”。

对于以前的收购环境,侯大哥有说不完的话,“以前没有农贸市场的时候,都是在田地里面打包装车,有时候货车还进不去,非常不方便。”

今年,杨春在茅塘小学附近建立了一个占地近50亩的市场,专门用于农贸产品售卖的“中转站”。“现在打包装车方便多了。”侯大哥感慨道。

农贸市场的存在打通了农产品的销路,吸引客源,进而带动周边农户发家致富。“最近我们一天都装六七辆货车,每辆车能装4.5万斤的玉米。”杨春表示。

而客源则遍布全国各地,杨春很是自豪地说:“除了北京、上海因为收购量太大我们无法提供以外,其他全国地区都有收购商来我们这里订货,像青岛、烟台、乌鲁木齐、苏州、南京等地都有订购的,因为我们这里比较出名,他们一般打电话过来订购,然后我们就送过去。”

农贸市场的农产品60%-80%都是杨春收购的玉米、辣椒等农产品,但不仅仅是与杨春合作农户的农产品,也不乏其他小型农户在市场出售。

玉米种植户苏二哥就是这样一个小农户,他不仅自己种植玉米,同时也收购其他小型农户的玉米,然后一起拉到杨春的农贸市场与外地的老板对接。

尽管去年受到寒潮影响,但由于有杨春的农贸市场在,苏二哥对经济收益还是比较看好的。“小农户都很欢迎这个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农户种植的玉米就找不到地方出售。这个平台能够为农民解忧,因此农户都非常高兴。”他表示。

【记者】黄进

【实习生】黄婷

【作者】 黄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