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滁州网讯自3月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天长市司法局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次,收集意见建议22条。在此基础上开展各类“为民办实事活动”41件次,完善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执行、普法宣传4类工作机制,优化11项便民措施,做到党史学习践于行,学用相长促发展。
广泛征求意见,抓实“为民办实事”工作。天长司法局分别邀请行风监督员、天长市两代表一委员等召开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提高学习教育工作针对性。在天长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金点子”征集,向社会各界征集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社区矫正对象代表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分类梳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向局业务股室发放7份工作提示单。制定“为民办实事”活动方案,3月1日以来组织开展送法进企、进校、进村、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社矫执行等“为民办实事”活动41件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回应群众需求,优化便民服务措施。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和热点问题,优化5项公证便民服务措施,完善4项法律援助惠民制度,创新皖苏接边6县(市、区)社区矫正刑事执行无缝对接工作机制。
推动工作发展,补齐“送法进企”短板。针对天长市小微企业学法用法需求大等问题,制定《关于组织开展天长市“送法进企业”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进小微企业及“法律体检”活动,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惠企法律服务。
推进基层实践,打通基层所服务堵点。广陵街道司法所开设“法律服务超市”,对涉司法行政业务实行“一站式”受理。各基层司法所实地走访社区矫正对象,通过“1+1”模式为生活困难、就业有难度的人员提供可靠的就业信息渠道,鼓励社区矫正对象自力更生。
(齐 诚 吴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