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举行网络盛典 “绿色菜乡”注入新活力

人民网寿光4月9日电 (逄鑫珊、朱桐震) 8日下午,寿光市人民政府举办“集结网络正能量 传递寿光好声音”寿光网络盛典。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寿光市委宣传部、中共寿光市委网信办主办,寿光市融媒体中心、寿光市新媒体协会承办。新华社山东分社、人民网山东频道等中央驻鲁媒体等参与了此次盛典。寿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磊致辞。

孙磊表示,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中国海盐之都”,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是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18个重大典型之一,被确定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集中宣传和推广典型。

2020年寿光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8亿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1288.9亿元,在山东省政府通报的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考核中位列第一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迭代的时代,“互联网 ”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与担当,互联网机构作为传播城市声音、助力城市成长的载体,网络传播行业重要性更加凸显。

寿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磊致辞(寿光市委宣传部供图)

孙磊强调,在寿光,网络传播行业使命不凡。寿光始终是一座引领潮流发展、敢于担当使命大任的城市。从1989年,王乐义同志试验成功冬暖式蔬菜大棚,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彻底改变了中国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到今天80后、90后等 “棚二代”“棚三代”占据寿光蔬菜产业发展的60%,他们用最先进的设施、技术用于蔬菜种植,大规模推广蔬菜产业智能化,新建的第七代大棚物联网设施应用率达80%。顺应时代,网络传播为寿光的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寿光线上线下网络正能量传播画了一个最大的同心圆。

植根于寿光这块在改革创新中敢领风气之先的热土,去年,寿光以新技术赋能新平台,集“新闻 政务”“新闻 服务”于一身的APP“寿光云”推出上线,构建起“报、台、网、微、端、屏”等为一体的网络传播矩阵。短短几个月下载量已经达到了68.8万,成为江北县级第一客户端。

去年菜博会期间,寿光市委、市政府小试牛刀,创新开展“网上菜博会”和“网上种博会”,抖音、直播、短视频等总曝光量达6亿人次,为网络传播行业发展培植了厚土。此外,寿光还在潍坊地区创新成立了新媒体协会,为寿光市内外热爱网络传播的从业人员建了一个“家”。目前,单位和个体会员已经达到了170多个,涉及农业、旅游、美食、娱乐等多个网络传播行业,产生了年销售额达4.6亿元的“鲜馥果蔬”网络销售品牌,成长了一批以“寿光公安”“寿光菜博会”“发现寿光”“菜乡刘姥姥”等为代表微博大V、抖音大号。

孙磊介绍,目前,寿光已经拉起了覆盖市直、镇街、企业共900人的三个网络传播正能量群,已经组建了1036人的“网络骑兵”队伍,已经在策划成立的网络直播行业文化协会、记者协会等,这些队伍、这些人员、这些平台,是寿光网络传播行业发展的底气。

当前,寿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创新提升“寿光模式”的关键时期,农村淘宝、京东物流、拼多多等网络电商平台相继牵手寿光,寿光已经成为“互联网 ”的新高地。天地广阔、前途无限。

网络盛典上,还表彰了寿光市“十大政务新媒体”、“十大网红产品”、“十大本土网红”、“十佳网络文明监督员”、“十大传播力作品”、“突出贡献网媒”等。

“突出贡献网媒”获奖代表(寿光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在本次网络盛典评选出的“突出贡献网媒”名单中,人民网山东频道、新华网山东分公司、网易山东、新浪山东、大众网潍坊站、鲁网潍坊站、潍坊传媒网等网络媒体分别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