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工作本领 解决实际问题

4月6日,中共清城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省委及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讨论通过了《清城区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

清城区委书记邱泽军表示,全区上下要按照中央、省委及市委的部署要求,以良好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作风状态迅速进入角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务求实效、形成声势,抓紧抓细抓实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会议提出,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努力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广泛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加快组建区、街镇两级宣讲团赴全区各地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的高潮。要扎实开展专题培训,分层级举办科级培训班,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同时,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从中汲取丰富养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密结合全区工作实际,围绕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大行动方案”,紧盯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涉及清城区的375项任务与自选的221项任务,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提高工作本领、解决实际问题上来。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教育与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结合实际组织好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学习组织指导,大力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要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思考、研讨交流。要坚持效果导向,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检查的重点内容,切实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会议要求,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统筹谋划、科学设计好党史学习教育各环节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具体。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主动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抓好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清城区委宣传部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掘报送优质学习资源,大力宣传正面典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清城区委组织部要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检查的重点内容。要采用走访调研、专项督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及时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南方日报记者 黄玉熹

通讯员 李丽珍

■链接

清城区委宣传部

以身作则当好“带头人”

4月6日下午,中共清城区委宣传部迅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学党史、祭英烈、学先烈、做先锋”主题宣教活动。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主要精神,清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钟振良作动员讲话。钟振良要求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目标要求,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做到全员发动,当好党史学习教育“带头人”。

会议要求,要充分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切实履行好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带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在前、作表率。

同时,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扛起职责,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主动接受教育,又要带领干部集中学习,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抓好落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善于总结和发掘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在全区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会上,全体干部职工还集中观看了党史视频《长征路上》,各股室及下属事业单位代表围绕“学党史、祭英烈、学先烈、做先锋”主题朗诵了《英雄祭》《先烈》等红色革命经典诗词。

清城区委编办

上专题党课 牢记初心使命

日前,清城区委编办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3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动员部署区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会上,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中共一大会址》专题片,进一步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年轻党员郭运发还带头领学《党史可以这样讲初心·使命》第一讲“党创立的历史背景”,生动地讲述了中共创立的历史背景,让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东城街道

推动一级带着一级学习

近日,清城区东城街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对全街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为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东城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党史,推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习工作机制,为各支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出表率。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街2400名党员通过集中学习的形式开展学习。此外,为加强党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外出务工的党员,由各村(社区)组织线上学习,巧用各类平台,增强党员学习的便利性。接下来,东城街还将通过征订党史学习书籍,组织人员举行“送学上门”等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横荷街道

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具体行动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日前,横荷街道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会议要求,各支部、各部门、各村(社区)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专题学习、专题培训、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迅速落地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和庆祝活动各项工作;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