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津 通讯员/黄飞燕)“我们是群众选出来的,群众信任我们,平时他们有什么纠纷都会找我们说,叫我们评评理或反馈给政府。这也是我们人大代表应该履行的职责,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日前举行的连州市多部门联合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座谈会上,大路边镇人大代表成林生说。

会议由连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成娟牵头,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门人员参与。连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茂军、李火胜,大路边镇党委书记熊如米,以及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在会上各抒己见,深入分析了基层矛盾纠纷处置的客观困难。大路边镇作为省际交界乡镇,日常矛盾纠纷相对比较多,解调力度需加大,解调方式更需多元化。会议认为,要将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就要畅通信息来源,扩大社会参与,特别是要拓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志愿者等第三方参与的渠道,利用他们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身份优势,预防和调解民间纠纷,参与化解基层社会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需求,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的关口前移,节约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成本和资源。

“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体现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特点的具体形式,”李成娟说,这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具体表现。

李成娟表示,为创造性推动省人大部署的“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大路边镇人大要结合地方实际,特别是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主动与公检法等部门互通联动,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平台,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入网格参与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共利益方面的制度;主动与省际交界的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系合作,建立健全省际交界人大代表联络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长效机制,让各级人大代表更加有序地助力社会综合治理,更方便、更快捷化解群众纠纷,促进民生问题见小见早、化小化早,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目前,大路边镇人大已与综治维稳中心、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并草拟了《人大代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同时,与湖南省临武、宜章等交界地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达成初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