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聘”传统老物件 丰富乡村文化内涵

水车、石磨、米斗……这些传统的老物件在“退休”后,近日又被清新区龙颈镇㘵田村的村民“返聘”。

“这个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谷铲……这个是放在灶台的,和现在水壶差不多……这个是用来探亲的,结婚或有喜事,都会用得上。”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故事,一件农具就是一段历史,在㘵田村文化大楼里,村民罗志联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文化长廊的藏品。

据罗志联介绍,2020年,㘵田村集体筹资建成了村文化大楼。在去年年底,经过村民一致同意,在文化大楼打造以收藏、展示为主的文化长廊。虽然面积不大,但是这里存放着不少村民压箱底的珍藏品,从衣、住、行、用等方面展示㘵田村的发展过程以及清新地区的农耕文化。村民希望通过这些老物品提醒大家珍惜现在的生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

据统计,目前文化长廊共有近百件展品,老物件均通过村民捐赠、寄存等方式收集的。

㘵田村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建洪介绍,按照清新区“五大行动”工作部署,㘵田村正在打造龙马精品线路特色标杆村,目前已经完成村道硬底化、篮球场建设、“四小园”打造等工作,下一步将对整村开展村居外立面的提升工程,进一步打造好㘵田村的文化长廊,助力乡村振兴。

“希望通过这个文化长廊,大家可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立足过去,展望未来,丰富㘵田村乡村振兴的文化内涵。”张建洪说。

南方日报记者 贺欢

通讯员 江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