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西县雨朵镇:种植小黄姜巩固脱贫成效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范美素)4月7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雨朵镇平坝村的群众地里在种植小黄姜。

黔西县雨朵镇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小黄姜种植,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

眼下正值小黄姜种植季节,平坝村种植基地里的种植小黄姜的人们可热闹了,有的运种子,有的摆种子,有的盖种子,有的施肥……热火朝天,忙得不不亦乐乎!

2020秋季,雨朵镇党委政府外出考察时发现,发现小黄姜市场潜力较大,但在雨朵种植面积却很小。看准这一机遇,雨朵镇党委引进返乡农民工,帮助流转土地,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老君关社区、蒿枝村、平坝村等地吸引20余户村民种植小黄姜,抱团发展。

老君关社区返乡带头种植户陈明刚说:“不用咱操心,有村里的合作社提供化肥、技术、(负责)销售,一条龙服务,发展起来有信心。”

今年,陈明刚种植100亩小黄姜,带动当地10户群众就地务工,每天收入100元以上。

雨朵镇之所以有新型种植,农民积极性性强,是因为销路不愁。三月初就开始种植,合作社就已经与客户签订销售订单。

采访中,雨朵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凯告诉记者:“你看这姜虽然不大,但是结实,药残留少,出口很受外商的欢迎,我们还要长期支持群众种植下去。”

实施“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既保证了种植户的稳定收益,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并带动近40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在这里一月(工资)两千多块钱,还能照顾家,还能减轻家里的负担。”老君关社区村民徐立林这样说道。

据了解,黔西县雨朵镇今年发展生姜600亩,估计总产量10万公斤以上,预计收入超过100万元,该镇以此推动小黄姜种植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孙延

审核:马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