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市党报今日要闻|绘就幸福民生画卷

民生无小事,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要让人民群众听着好,还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山东各地民生改善工作持续推进,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青岛:盐碱地上蝶变出现代化“幸福小区”

淄博:66人品质民生建设专题研修班开课

潍坊:移民村蝶变“幸福村”

济宁:用“济宁速度”架起幸福城市

临沂:郯城群众满意度位居临沂前列

德州:“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滨州:织密春季食品安全“防护网”

青岛:盐碱地上蝶变出现代化“幸福小区”

城阳区西后楼曾是一个小渔村,盐碱地里长不出庄稼,村民只能将打上来的鱼换钱、换粮食,有时还得靠外庄的亲戚接济蔬菜。

2004年10月,西后楼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随后,经过“两委”班子反复商议并走访群众,在2005年制定了村庄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任务。村里通过土地、厂房租赁,先后吸引了外资、个体等企业100多家,发展起农业、工业与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那时的集体经济收入从几十万元提高至千万元,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了,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民生支出。西后楼对本社区的入园幼儿实行入园费、服装费和“一餐两点”费全免,为初中生免费配备校车,老人到了60岁可以每月领补贴,为社区参保人群全部投保医疗保险和意外伤害险;本社区居民花100块钱就可在设备齐全的健身中心健身一年;成立了青岛市首个社区大病救助基金,目前基金池达150万元,已为社区居民提供大病救助资金30余万元……

淄博:66人品质民生建设专题研修班开课

4月,淄博“千名干部进名校”第五期——淄博市品质民生建设专题研修班启动。淄博市品质民生建设专题研修班学员共66人,分别来自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委、医保局等十几个部门单位,对于民生建设有着各自不同的经历与体会。“民生,既为民众提供基本的自由发展空间和机会,也要保障每一个社会成员拥有基本的生活底线和尊严。”“增进民生福祉,应该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潍坊:移民村蝶变“幸福村”

位于峡山湖东岸的郑公街道西山甫村是一个典型的库区移民村,在5年前,该村还是省级贫困村。短短数年,西山甫村发生蝶变。

2017年以来,郑公街道先后争取上级资金150万元,为西山甫村建设扶贫项目三个,全力帮扶村庄脱贫。通过流转土地,建设乡村旅游、阳光大棚等项目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再就业。2020年又争取扶贫资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目前西山甫村共有扶贫项目五个,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1万余元,主要用于帮扶本村贫困户和用于村内公益事业。

济宁:用“济宁速度”架起幸福城市

道路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与梦想,承载着老百姓的期盼和希冀。着眼疏解老城交通拥堵状况、提升交通通达能力、打通城市外联通道,济宁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内环高架项目建设。项目由全长41公里的环线高架路组成,涵盖互通立交桥4座,跨京杭运河、古运河、洸府河、新兖铁路等重要桥梁10座,是济宁实施的体量最大、难度最高、工期最紧的工程。项目自开工到实现主线通车,2年常规工期压减到15个月,刷新了“济宁建设速度”,标志着济宁阔步进入“立体交通时代”。

临沂:郯城群众满意度位居临沂前列

郯城县坚持问题导向,让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合理解决。针对社会治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创新“巡逻+”巡防模式,全年刑事发案、治安警情分别下降55.1%、52.5%,刑事“零发案”天数达到142天,刷新历史记录。

面对群众最关心、感受最直接的人居环境问题,该县打出了村庄清洁行动、公共空间治理、美丽乡村创建等一套“组合拳”,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2020年,郯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成绩和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工作成绩位居全市第一位,省级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

该县畅通“12345”热线、信访等诉求渠道,建立不满意工单现场督办、疑难问题领导签批、同类问题专题会议研究制度,“12345”热线办结率、满意率位居全市前列。

德州:“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4月8日,德州市暨乐陵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举行,为群众送去文化、科技、卫生服务惠民“礼包”。据了解,“三下乡”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送文明下乡;聚焦农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送服务下乡;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送文化下乡;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送人才下乡等5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提供精神力量。

滨州:织密春季食品安全“防护网”

春季是感冒、肠胃疾病的高发期。为严防“病从口入”,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在做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将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行业作为突破口,多点发力,织密扎牢春季食品安全“防护网”。

(大众日报记者 徐超超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