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条举措惠民惠企!珠海吹便民办税春风

今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珠海市斗门区税务局开展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政策宣讲活动。
图片
税务工作人员讲解最新的税惠政策。
“最近这几年,房地产交易非常活跃,相关税收政策也有一些变化。作为房地产中介,我们需要熟练掌握相关税收政策。怎么算,有什么优惠,怎么办理交税过户,这些都得记得清清楚楚才行。客户问的时候,我们要随时随地都能回答上来。”珠海市君居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佩君说。
除了自然人存量房交易概况、重点税收政策、资料审核等常见问题,就如何申请享受税收优惠和交易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也引起了活动现场员工的关注,积极和税务宣讲员提问交流。
“这样面对面的政策学习活动多一点好,相当于帮我们免费培训员工了,”赵佩君举例说,“如继承是否计征契税等法律知识,税务人员给我们宣讲和解答,让我们对房产交易相关税收知识有了更新的认识,扫清了一些员工的盲区和误解。”
除了政策宣讲,对于税务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作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斗门区税务部门也与企业积极沟通,问需问计。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已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珠海斗门智能制造经济开发区,实行现行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政策。珠海斗门智能制造经济开发区,不仅是珠海市第三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其设立还将更好地助力珠海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的目标。
近日,斗门区税务部门、区科工信局、进出口企业商会、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进出口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了解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求。
斗门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珠海泓利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道勇表示:“我1997年就在斗门工作,这20多年时间里,我亲眼见证了政府职能部门的变化,像税务部门改革力度非常大。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推陈出新,而且第一时间就会有相关的解读推送给我们,非常方便。除此之外,有很多税收服务事项现在都能做到了秒批,效率非常高。”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们深受其益,而稳定的供应链也为企业发展增添助力。珠海市骏威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荣谈到去年的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冲击很大,但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一系列阶段性减免政策为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获得了生存空间。“得益于疫情的有力防控和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珠海的供应链比较稳定,这也坚定了港澳企业来珠海投资的信心。”
“今年税务总局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了100条便民实事,珠海税务部门也在此基础上,结合珠海实际推出了8项‘税务微实事’,我们一定会严格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切实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为地方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添砖加瓦,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珠海市斗门区税务局局长林全胜表示。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何康杰
【作者】 何康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