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通讯员 曹玮 记者 邢玲)4月8日,在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何家湾堤段,大型砂船正在进行深坑回填作业。

大型砂船正在何家湾堤段深坑回填作业。曹玮 摄

沙头镇何家湾堤段地质呈粉质沙性,且迎流当冲,历史上多次发生险情,为资阳区历年防汛工作重点防守区域。2021年汛前检查中,在该堤段发现坡面六角块护坡体发生挤压滑动、外坡堤顶处出现塌陷裂缝,最宽处达10厘米,长度约100米,并有继续发展趋势。

为确保民主垸度汛安全,决定对何家湾堤段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在对该堤段进行交通管制后,迅速调运砂卵石约8万立方米进行水下抛填深坑和固脚。同时对坡面滑动部分护坡进行整修和重建。还安排专职人员值守,对该段堤防位移全面监测。

随着汛期到来,资阳区扎实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压实单位责任、编撰完善应急预案、增加技术队伍规模、加大防汛物资储备,确保安全度汛。该区除常备20名区级技术员外,另组建了涵盖水工、机电、水文、气象等方面的防汛抢险技术专家库,并聘请了部分老领导与老专家指导防汛抢险工作。同时,在往年基础上对“防汛五图”进行完善,为区防指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在区级防汛机动抢险队200人随时待命的基础上,还要求各乡镇除巡逻、技术队伍外,再分别组建一支100人抢险队伍。目前,资阳区共有砂石库围49处、区级防汛物资仓库2处、乡镇防汛物资仓库7处,主要防汛物资均远远超过省定防汛物资储备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