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税务推出多项税惠金融产品,为“三农”添活力

税务干部帮助果农采摘柑橘。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近年来,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常态下,部分乡村企业不同程度面临着资金周转难、企业融资难等问题。为了护航乡村企业健康发展,四川省税务局与多家银行机构开展“银税互动”,联合推出“云税贷”“税易贷”等税惠金融产品,为乡村企业引金融活水,用税惠笔触勾勒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税惠金融“贷”来农业高质高效

产业兴则乡村兴,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能给农民带来更多就业增收空间,也能催生乡村产业新业态。在“千年果城”南充,从市区沿嘉陵江往下十几公里,有个叫曲水的小镇。“清溪百折水溶溶,雨过遥看带色浓”,曲水镇不仅有“曲水晴波”这样的山水奇景,更有“瓜果飘香”这样的乡村盛景。

每年三月是曲水镇市集最热闹的时候。正值晚熟柑橘“春见”上市,水果市场上的叫卖声、店家与客人的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在当地果园里,果农们忙碌地采摘柑;在果仓里,工人们对水果进行挑拣、装箱,然后送往全国各地的市场。整个曲水镇都在围绕“晚熟柑橘”有序运转着。

成立于2019年的中农联南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市场链条中的一环。该公司在曲水镇租下了5000亩土地,用于建设“晚熟柑橘基地”。成立之初,公司在支付了土地租金后面临资金短缺困难。国家税务总局嘉陵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与南充嘉陵中成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前后帮助公司获得贷款共计500万元,让公司原材料采购款不足的难题迎刃而解。

“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帮助我们获得了银行贷款,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中农联南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荣说。

“银税互动”的资金注入,让企业更有发展底气,不仅丰富了乡村的“果盘子”,还充实了果农和企业的“钱袋子”,为南充市嘉陵区柑橘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税务干部与村民一起种树。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税惠金融“贷”来农村宜居宜业

“一池春水绿,万树桃花红”,每年三四月份,在射洪市桃花山风景区里,桃花争奇斗艳,来观花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在几年前,桃花山风景区所在的蒲家浩村只有一些老旧的房子,农作物的种植也缺乏规划,游客比现在少得多。“发展乡村文旅,做活‘桃花’经济,农村环境必须提升。”蒲家浩村支部书记何雄说。随后,蒲家浩村开始大量引进优秀返乡人员进行乡村建设,蒲中文就是引进的人才队伍中的一员。

2015年,蒲中文成立桃花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结合桃花山的自然元素和乡村元素,打造集酒店住宿、餐饮美食、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系统。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当地村民和越来越多的返乡人员参与到乡村人居环境升级改造中。

今年,该公司打算进一步扩大景区的花卉蔬果种植规模,但改造升级的资金压力却让蒲中文犯起了愁。国家税务总局射洪市税务局针对这一问题,为蒲中文所在企业推荐了“银税贷”,同时主动联系多家银行为企业提供信贷信息参考。目前,该企业已获得中国建设银行射洪支行为期一年的1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

“以往搞改扩建需要钱都是找朋友借,现在有了纳税信用贷款,我们诚信纳税,银行放心放贷,利率也很低,完全解决了我们发展的后顾之忧。我相信乡村会越来越美,旅游产业也会越来越旺。”蒲中文对乡村旅游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税务干部在农家乐宣传税收政策。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税惠金融“贷”来农民富裕富足

涪江源头的绵阳平武县曾经是贫困县。“山多坡陡,很多庄稼都种不活,好多村民都选择出去打工。”曾是外出务工大军一员的平武县庆林村村民徐大强说。

如今,平武县已经是“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原来光秃秃的山坡上也已经种满毛叶山桐子树,微风吹过,青叶翻飞,到了秋天,更是赏心悦目。

毛叶山桐子油经济价值极高,被誉为“中国橄榄油”。2014年,返乡创业的徐大强创立了平武县大强毛叶山桐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平武县金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起步时真的很难,缺资金、缺销路,我每天都焦心得睡不着觉。税务干部了解情况后,通过上门辅导和电话提醒等方式,不仅宣传农产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还主动当起了‘联络员’与银行对接,帮助我们通过‘银税互动’成功获得授信贷款近百万元。” 谈到“银税互动”对企业的帮助时,徐大强感触很深。对于接下来的发展,他早已有了规划:增加投入、扩大种植、做强深加工,和村民一起携手致富。

以毛叶山桐子为代表的林木种植业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特色致富产业,毛叶山桐子油畅销全国各地。从“红果果”到“香饽饽”,在税惠金融的支持下,当地越来越多农民参与到特色产业种植中,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吴杰、牛洋、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