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独家|河北赤城爆炸事故幸存者:冲击波瞬间将人扑倒,首爆后又二次爆炸

“当时没听到声音,20秒后我才反应过来,脸上的伤应该是飞来的石头刮到的。”张先生说,当时他艰难地站了起来,立马往外走,差不多5分钟后,他再次听到了一声猛烈巨响。“是爆炸声,那里至少响了两声。”

极目新闻记者 刘琴河北赤城报道

4月7日,河北赤城县安宸保安爆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银达矿山公司销毁民用爆炸物品时,发生意外爆炸,事故造成3人受伤,9人遇难(极目新闻此前连续报道)。

今年59岁的张先生(化姓),是地地道道的河北赤城人,刚经历过此次爆炸事故的他,目前住在赤城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赤城县人民医院

张先生正是3名伤员中的其中一人。三张床位的病房内,已经腾空了两张病床,张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跟他一起送进医院的另外两名伤者,伤情比他严重,不过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已经转院至张家口市的一家医院。“他们比我离爆炸中心更近,伤势相对更严重一些,不过都没有生命危险,他们中间有一个人,手臂上的皮,掉了不少。”张先生说。

张先生的右脸上,留下一条长约6厘米、宽约1厘米的伤口。“头还有些疼,耳朵里嗡嗡嗡,听不太清。”

张先生称,他是危险品运输车的押运员,在安宸保安爆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了10多年。4月7日,他接到通知,前往银达矿山公司矿区运输剩余的炸药、雷管。当天下午2时许,他与搭班司机一起,开着空车抵达目的地。

“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没有到这个矿区了,根本没想到会出事。”张先生说,下午5时17分许,一阵猛烈的冲击波从他背后袭来,将他瞬间扑倒在地。

“当时没听到声音,20秒后我才反应过来,脸上的伤应该是飞来的石头刮到的。”张先生说,当时他艰难地站了起来,立马往外走,差不多5分钟后,他再次听到了一声猛烈巨响。“是爆炸声,那里至少响了两声。”

赤城县人民医院

得知失联的9人已经全部遇难的消息后,张先生难过不已。“都是跟我共事好多年的同事,30来岁、40来岁的都有,最大的应该有一个50来岁的。”事到如今,他也无法确认到底是哪些人遇难。

张先生称,事发矿区上当时到底有多少人他不清楚,但他所在公司的同事,都是当天去的这个地方。事发当天,张先生就被送往赤城县人民医院。他称,这两天他躺在病床上,时常会想起事发时的这一幕。侥幸的是,当时他离爆炸点有一段距离。

“我真的很幸运。”这一句话,在20分钟内,张先生说了3遍。

经历爆炸事故大难不死,张先生说,自己再过一年就60岁了,到了退休的年纪。“不知道公司还会不会继续开下去,公司里的人也没几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