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文物|新疆出土的一朵唐代棉花

棉花虽名为花,其实并不是花,它是锦葵科棉属植物的种籽纤维,仅次于粮食的第二大农作物,涉及农业和纺织工业两大产业。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棉花消费国和第二大棉花生产国,中国的棉花种植历史源远流长。据史记载,棉花传入中国主要有两条路线,一是从中亚传入新疆,称为“西道棉”,另一是从东南亚传入两广、福建等南方地区,称为“南道棉”。西汉时期,海南岛上黎族人已开始种植棉花,而新疆则是中国较早大量种植和使用棉花的地区之一。
图片
唐代·棉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脱库孜萨来遗址出土 图片来自国家博物馆
据文献记载,唐玄宗时长安市上即有卖白叠布者。文宗时,左拾遗夏侯孜尚穿绿色“桂管布”朝见皇帝,理由是这种布厚实,可以御寒,桂管布就是岭南桂管地区产的棉布。
唐时新疆地区生产棉花。这些棉花实物出土于遗址的晚唐(约公元9世纪)地层中,同时出土草棉籽,是当时新疆地区种植棉花的实物例证。
在唐朝,棉花还是富有的象征。
棉花是古代做棉被的重要材料,因此一度也是刚需产品。但是在宋代以前,其实棉花种植技术都不够成熟,因此棉花的价格很高。
由于棉花的产量比较稀少,所以见过的人也就没那么多。一度使得棉花成为了观赏性的花卉,被不少家庭种植在花园当中。
记者:李晓霞
责编: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