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帮自闭症女子安全归家

“在站前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女儿才平安回到家中,否则还不知道会发生啥事儿呢。”4月8日中午,白城市民徐先生带着自己女儿专程来到市公安局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表示感谢,并想归还民警霍玉明帮忙垫付的车票钱,但被民警婉言拒绝了。

3月12日凌晨1时左右,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民警霍玉明在处理完警情与辅警刘健一同归队时,在长春站北广场发现一名年轻女子独自游荡,神情恍惚,霍玉明便主动上前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

“在沟通过程中,我发现这名女子语言存在一定障碍,不能进行有效沟通。”4月9日,民警霍玉明回忆说,他察觉到该女子可能在精神上或者是智力上有一些缺陷,因担心她遇到危险,便将其带回站前广场治安派出所。

回到所内,霍玉明第一时间对该女子进行身份核查,确定了她的身份信息,该名女子姓徐,白城市洮北人。通过户口信息上显示的联系方式,霍玉明与徐女士的父亲取得联系。

徐女士父亲在电话中表示,徐女士患有严重自闭症,两天前离家出走,家属已在当地派出所报警,亲属们也尽力在寻找。经过细致沟通后,民警霍玉明了解到徐女士的父亲身患残疾,腿脚不便,妻子又患有精神类疾病,且年事已高,二人都不能来长春接徐女士回家。

因为徐女士私自出门,身上没有带钱,霍玉明便自掏腰包给徐女士买了最近一班回白城的火车票和食物。为确保她路上的安全,霍玉明还联系了随车的铁路民警,嘱托民警帮忙照顾徐女士,安排她上下火车。

5小时后,霍玉明接到了徐女士家人的电话称,他们已在车站接到徐女士,并将她安全送到家。(长春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