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社论:台铁惨剧是散漫文化的“照妖镜”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台湾《联合报》4月8日发表题为《每场灾难都是台湾散漫文化的照妖镜》的社论称,每一场灾难,都是台湾散漫文化的照妖镜。“李义祥们”(“太鲁阁”号撞车灾难肇事者)能生生不息地繁殖,都得力于官僚主义的呵护,台当局正是培养散漫精神的中枢。全文摘编如下:

“太鲁阁”号撞车灾难,经检方和运安会连日调查,事件的真相逐步浮现。承包商李义祥被查出不仅违规施工,还非法借牌。肇祸当时工程车仍然发动,他明知车辆失控却从未报警,接受审讯时还满口谎言。同样冷酷的事实是,台铁放任前科累累的李义祥一再中标,监造的联合大地工程公司对他违法出任工地主任视若无睹,台当局对铁道安全的改善漫不经心,一连串的错误导致这场灾难。

违规、散漫、欺瞒是所有灾难的必备要素,在这场惊天事件中完全具备。若不追究台铁偏私放水的行政责任,不追究台当局主管部门疏于督导的政治责任,对得起失去的几十条人命吗?普悠玛出轨事故至今不过两年多,这次太鲁阁事件却惨烈数倍,台当局不觉得愧对台湾民众吗?

林佳龙身为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喜欢在各种宣导影片中露脸,善于提出华丽的交通建设计划,却从未认真关注民众日常出行的安全或交通预算的合理配置。症结在于,他把负责人职位当成升职的跳板,只顾个人打灯曝光施惠,无心进行成效缓慢的交通结构及用路文化调整。台当局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的情况差可比拟,2019年台铁的总体检报告完成后,他迟迟不核定,拖了8个月,台当局交通部门只好自行上网公告。苏揆最近辩称,报告中的144项改善建议,已完成109项。这么会背数字并无意义,若台当局真这么努力,为何铁路边坡预警系统延宕两年,一处也未完成?

轻忽、散漫的文化并不是一夕形成的。从某个角度看,它是台湾地区从发展中经济体蜕变为发达经济体的过程中,始终没有跟着进展的一部分。亦即,比较讲究精准的部门,成就了台湾地区“科技优势”的地位;但维持松散的部门,则保留着“黑手”年代的诸多陋习。包括后来在失事现场的抢救工作,不少负责拖吊及抢救的人员都未戴安全帽,也未穿防护背心,让人捏把冷汗。

人命的损失,若能唤起台湾民众安全意识的觉醒,倒也值得,但就怕台当局和民间只顾指责卸责,却忘了检讨和行动。举一个更清楚的例子:2020年12月1日,高雄盐埕区2名工人在污水下水道清淤时,因吸入有毒气体死亡。2021年1月24日,高雄鼓山区某大楼清理下水道时,工人因吸入沼气造成1死3中毒。1月29日,高雄市1名卫生工程行工人在清理三民市场化粪池时,吸入沼气死亡。3月30日,台电1名委外工人在三民区进行地下电缆工程时,因吸入沼气不治。短短4个月,接连5人死于下水道沼气,高雄市政府还在假装事不关己吗?而2020年造成2死的承包商,不久即改头换面化身另一家企业,和李义祥如出一辙。

每一场灾难,都是台湾散漫文化的照妖镜。“李义祥们”能生生不息地繁殖,都得力于官僚主义的呵护,台当局正是培养散漫精神的中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