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十六字”治水思路水利建设稳步推进

元阳县水利建设稳步推进
“十三五”期间,云南元阳县认真落实“十六字”治水思路,建设了一批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节水、供水重点水利工程,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在“十三五”期间,元阳县圆满完成续建的中型水库丫多河水库、东观音山水库建设任务,新建设的增益寨水库至烂衙门引水工程也按时完工并通过了验收,排沙河麻栗寨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积极推进,增益寨水库、肥香村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也进行得有声有色。
“最近五年,我县水利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完成水利投资12.18亿元,兴建了丫多河中型水库、东观音山小(1)型水库增益寨至烂衙门引水工程。”元阳县水务局副局长赵彦红介绍说。
元阳县水利建设稳步推进
“元阳县增益寨水库至烂衙门饮水工程是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地带的重点水利工程,该工程有取水坝、引水总管、供水干管、五家寨水库、幸福村水库、甘蔗山水库组成。工程的建设成功,让元阳县桃园片区即呼山片区农田灌溉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让“新农业助脱贫、促发展”愿景得以实现。”施工单位负责人刘国猛说。
“有了水库很好,以前靠天吃饭,现在水也可以直接灌溉到我们田里面,非常好。”南沙镇呼山人参果种植户卢建忠开心地说,有了水库,不用再担心自己的人参果基地缺水了。
用水有保障,人民放宽心。元阳县在“十三五”期间投资7703.91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提升了30.4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人民吃水不用愁,用水不用慌,生活越来越得心应手。
“五家寨水库建起来以后,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栽农作物都有收获,过去吃点水也是要担子挑、要桶挑,现在有了水库的水以后,水又清又好,很方便。”南沙镇赛刀村委会大六呼村村民向保安说。
“以前用水不太稳定,自从水库建成以后,水稳定了正常了,用水也比较卫生。”南沙镇赛刀村委会大六呼村村民徐永军说,他和村民们都用上了干净的水,很好。
元阳县水利建设稳步推进
元阳县境内共有21座小水电站,19座电站完成了对小水电的清理整改。同时,17座小水电站全面完成生态流量整改,“十三五”期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85.58平方公里,水利发展取得显著的效果。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逐步构建以中小型水源工程为骨干、以河库连通工程为支撑、以农业节水工程为先导的水源工程配置体系和城乡供水灌溉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赵彦红介绍道。
云南网通讯员 张原 普健梅 李昱莹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