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奉贤新城,未来可期!

奉贤新城建设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续写“春天的故事”,奉贤将跨界、破圈、超越,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奉贤新城,让美好愿景成为创业场景,变成亮丽风景,建设“五美五强”“一切美好”新奉贤。

今天(4月9日)举行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介绍了《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相关情况。奉贤区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要求,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定位,找准奉贤新城之“新”,“围棋式”布局、“动车式”推进,打造更多增长点、新亮点、爆发点,形成新空间、新名片、新超越。

作为百万人口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首先要功能完备,奉贤新城将与中心城区、长三角城市群功能互补、相互赋能。打造独立的产业生态圈,探索“商务+居住”新模式,在产城融合中实现职住平衡,工作生活“零通勤”“零切换”。

此外,奉贤新城还将面向全球征集新城建设的国际方案,招聘总规划师、总建筑师,引进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和团队。推动“物理空间、硬资源”向“数字空间、软资源”融合转变,有限资源、数字化提升、无限发展,无限资源、网络化链接、无限发展。

未来奉贤新城的模样,将更现代、更生态、更便利、更繁荣、更安全。新城将致力于解决城市病,用未来技术倒逼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车、聪明路、未来城,让未来城市的场景随处可见,成为独树一帜的突破口、试点区、新样式。

进一步提升创新浓度、厚度、高度,集聚科技创新人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位于上海新城前列。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城市生态绿核,凸显江海连景特色。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

奉贤新城将打造世界化妆品之都,以消费经济提升奉贤新城的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消费舒适度,建成“文化新地标、演艺新殿堂”,塑造江河韵、贤美风、未来感齐鸣的艺术之都。

在空间格局方面,构建金汇港、浦南运河城市生活景观带,增加亲水界面,打造滨水公共开放空间。依托城市中央绿地,沿水系构建长达50公里、宽度30米至3公里的森林城郭,生态围合、绿浪起伏。“一河二十四湖”“五港十七渡”,串起冷江雨巷、南桥源、水韵青春、明城新月等古镇,发展水上巴士、水岸经济。升级望园路和金海路迎宾大道,引江入城、引绿入城、引人入城、引业入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此外,奉贤新城还将打造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绣出城市“微空间”“微基建”“微功能”,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甜甜圈城市”;引进上海中学国际部、世外学校、中福会幼儿园等,打造未来教育新高地;依托国妇婴、复旦儿科医院、新华医院奉贤院区等,打造亚洲妇幼医学新中心;举办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世界摩托车越野锦标赛等顶级论坛、赛事、会展、演出,打响“北有F1、南有汽摩赛”的国际品牌;完整呈现“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意象,绘就“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的新江南水乡景致,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清明上河图》,让更多国际元素在新城汇聚流动。

进一步探索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路,把美丽乡村作为新型城市的标配,打造“三园一总部”升级版,建设国际生态商务区,造就总部经济的成长地、创意文化的集聚地、诗意人生的栖息地,建设公园城市先行区,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把绿色公共空间留给群众,把更高的生活品质带给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