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特站到了,去方特还有4公里” 不少网友对济南地铁站名设置有疑问

百度地图显示,从地铁1号线方特站下车到方特东方神画景点,路程近4公里,步行需要四五十分钟。

4月7日,齐鲁晚报官方微信、齐鲁壹点发布了《济南大拨网友吐槽:假期被地铁站名坑惨了!去方特,出站发现还要走4公里》一文,引发广大网友、市民的强烈关注。大家对地铁站名设置有不少疑问和不理解,也有不少网友表达了“是否可以整改、如何可以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的期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对网友的留言进行了梳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夏侯凤超

误导型:站名和实地不符,与目的地相距太远

除了广大市民、网友吐槽的方特站、济南站北站,站名与实际地名不符外,不少网友对龙洞站、腊山站、鲍山站、老屯站等站点的“误导”也做了留言。

网友“奋斗的小公民”留言说:“龙洞以为到了龙洞风景区,腊山以为到了腊山公园,全然不是。”网友“亲切的银子”表示,“我坐到王舍人站,发现应该下两站才是王舍人,这一站是恒大城啊!”

网友“程天坤”留言,“外地打工人问去汽车站从哪下,答:济泺路。地铁站直接叫长途汽车总站不行吗?”“鲍山站离鲍山也很远,其实就是济钢新苑站。”

此外,网友反映比较强烈的还有老屯站。“老屯站应该改名吧,距离老屯还有两站,直接叫齐鲁茶城,比较符合实际。”“没坐2号线,但看到老屯站,那是老屯吗?明明是茶叶市场啊,而且到下一站的八里桥距离好近,但上一站二环西路又好远好远。”。

模糊型:那么长的主路当站名,咋知道在哪啊

部分采用主干道作为地铁站点名称的站点也受到市民“抱怨”。例如二环西路站、济泺路站、凤凰路站等。

“2号线的二环西路、历山路、济泺路等站的命名也非常不合理。”网友“布雷加”反映,“其中二环西路南北长约18公里,跨天桥槐荫市中三个行政区。而历山路从最北边天桥区北园大街到最南边历下区经十一路也超过5公里。这样命名非常不明确,也没有指向性。”

网友“娴萝卜”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像济泺路站,历山路站,北园路站这种名字都不太合适,要用地标呀,用路名算什么,路很长一条呢。”

济南地铁2号线的许多站点,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也有不少网友发现了其他站名同样如此。“花园东路这么长,你知道济南地铁花园东路这一站在哪吗?”网友“90后空巢老人”说。“A Happy Sir”留言,“凤凰路出来就是断头路,走很远才到公交站牌。”

地铁站名要能清晰地指示方位专家建议尽快制定命名流程和机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夏侯凤超

不止济南,国内不少有地铁的城市在地铁站点命名上产生过争议。地铁站到底该如何命名?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交通和社会专家建议,济南应该尽快制定本地的地铁站点命名规范。

“地铁站点的命名应该遵循科学和民主的原则,既要科学精准,又要广纳民意。”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地铁作为服务民生的工具,首先要做的就是精准,“既然命名方特站,就应该在方特站的附近,但目前出站之后还离方特好几公里,既不严肃,也不方便”。

“济南市民对地铁非常关注,应该从市民的角度考虑,多倾听民意民声。”王忠武说,济南此前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参考民声来命名道路名称,地铁站点命名也应如此。

在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看来,地铁站点是无形资产和展示形象的窗口,要利用起来,济南应该制定地铁站点命名以及更新的机制和流程。

从全国来看,2015年上海市地名管理办公室发布《上海市市政交通设施命名规则》,轨道交通涵盖在内。单独对轨道交通行文的是2019年3月,广州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的通知》。其他城市则是轨道公司自行发布。

张汝华分析,地铁站点命名应该遵循三个原则,交通导向原则,就是能够指示清晰的方位;地标性导向原则,要有标志性建筑物;还要有价值导向,考虑社会、经济、历史和文化等,至少兼顾一方面。

“虽说叫济南站北站,但距离济南站仍有一定的距离。虽说叫方特站,但方特站却名不副实。”王忠武认为,这样的名称设置,也对济南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地铁站点的名字,连济南人自己都搞不清楚,更何况外地人了。”

“当务之急,济南可以采取开通专线或者摆渡车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王忠武说,无论是济南站北站还是方特站,都可以采取无缝隙的快捷的通道,如共享单车、公交汽车等,方便大家。

记者注意到,市民质疑的站点设置问题,不少是地铁1号线和3号线的站点。为何2号线开通后反倒引发了如此关注?这是因为地铁成网后客运量猛增,原来载客量低而被掩盖的问题逐渐暴露了出来。

在张汝华看来,地铁2号线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应该考虑到大客流情况下的应对问题,还应该解决好与其他交通形式的接驳问题,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