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公布

为持续推动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第一季度共抽查政府网站540家,总体合格率为96.30%,抽查政务新媒体941家,合格率为97.02%。

近日

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

2021年第一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

这些表现值得夸!

01

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全省政务新媒体尤其是各级政府政务新媒体,如“上饶市人民政府发布”“宜春市人民政府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不断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在保证及时更新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内容的审核把关。

02

政府网站栏目用户体验度提升

“江西省自然资源厅”网、“江西省财政厅”网等设置了专题聚焦栏目,将本单位各项重点工作分类开设,方便群众查阅使用。“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网开设了“交通数据”栏目,运用数字和图表的形式,直观形象地展现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各项最新数据。

03

互动交流渠道进一步畅通

各级政府以及绝大多数省直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均开设了互动交流栏目,畅通政民互动渠道。“中国·九江”网、“中国·南丰”网、“中国·玉山”网等网站在群众咨询后一个工作日内准确答复,部分政府网站开发了智能实时答问功能。

这些问题要改进!

01

法定公开内容存在严重问题

安义县、珠山区、浮梁县、袁州区、赣县区、兴国县、全南县、安远县、信丰县、吉水县、莲花县、鄱阳县、铜鼓县未公开本级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防办、省扶贫办、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和红谷滩区、青原区、东乡区、崇义县、新干县公布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数据不准确。

02

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够规范

个别政务新媒体在申请退出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后,未及时注销账号,脱离监管,如“兴国自然资源局”微博、“赣州行政服务中心文明创建”微博。部分政务新媒体疏于运维管理,信息内容长期不更新,如“分宜交警”“全南县民政局”等微信公众号。“井冈山刑警”“新余高新区工会”等微信公众号互动回应渠道不畅通。此外,仍存在误将医院、学校、企业等非政府系统的新媒体账号填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情况。

03

政府网站安全防护措施还不完善

部分政府网站仍然存在SQL注入及跨站脚本攻击等传统安全漏洞,如“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网站存在较为严重的SQL注入漏洞,“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网存在XSS跨站脚本攻击漏洞。个别政府网站还存在密码过于简单等弱口令问题。

通报要求,要压实责任,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明确定位,提升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强化措施,保障政府网站安全稳定。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此次通报中的典型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改进工作,对照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附件:

1。 检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 检查发现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3。 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