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方面,21个工作事项!南海新一轮“宅改”要这样干!

加快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推动“村规民约”的完善
严控新增“两违”
......
4月7日下午,南海区召开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暨“一网统管”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工作动员会议。会议就南海区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佛山市南海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会议强调,要不断强化村居自治能力,夯实村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宅基地所有权行使的制度基础,以村居自治拓宽宅基地共管渠道,强化对农村用地建房秩序的有效监管。要推动全区的村居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将村庄规划、宅基地利用、农房建设、两违监管的事项列入“村规民约”事项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国土地改革的试验田,南海先后承担了一系列涉及农村领域改革的工作。2015年,成为全国33个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区之一,承担起“三块地”改革任务;2018年,开展第一轮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作了探索、作了示范;2020年,南海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成为广东省6个试点地区之一。
图片
作为第一轮33个全国土地改革试点地区,南海将继续承担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任务,改革时限至2022底。为了夯实改革工作基础,南海将落实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深化,全力推进落实登记造册工作,实施宅基地村(居)管理一张图。
图片
图片
END
图片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杨汉坤 通讯员冯创
设计:珠江时报 彭珍
编辑:柳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