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马迹塘镇:禁毒讲堂进“学校” 开设社区“四点半课堂”添砖加瓦

图片
“四点半课堂”上社区社工正在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毒品以及毒品的种类、危害。
红网时刻益阳4月9日讯(通讯员 文庆明)“同学们知道毒品是什么吗?毒品有什么种类?毒品到底有什么危害?”4月8日,随着社区社工的一连串的提问,桃江县马迹塘镇“四点半课堂”开课啦!
随即,社区社工从导致青少年吸毒的主要原因、染上毒瘾的人一般有哪些迹象、毒瘾为何难解戒、青少年如何远离毒品等多方面,向现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毒品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危害。引导学生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短短一节课,让学生认识到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增强自身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争当品学兼优的学生,最后,在社区社工的带领下,现场同学们进行了集体禁毒宣誓,作出了庄严承诺。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无论在校园还是在课外,坚决做到不好奇、不受诱惑、不进易染毒场所、不与吸毒人员来往,自觉远离毒品。
现在在农村,很大比例的父母为了生计、为了给予孩子更好地成长环境纷纷选择外出务工,有的一年或几年才回家一次,这些孩子虽然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长期缺乏家庭保护,加之自我保护能力还很差,很容易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安全保障的隐患较大,同时,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怀和爱护,缺乏父母的教育和引导,留守儿童很容易出现心理、行为和学业等方面的问题。
“‘四点半课堂’真的为我们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日常这个时间段,我们都在上班,没时间照顾孩子,现在好了,孩子在‘四点半课堂’不仅可以学到了东西,还交到了许多朋友,孩子放学后到这里来我们也放心。”来接孩子回家的家长高兴地说道。“四点半课堂”主要目的是解决部分重点社区(村)内留守儿童和青少年放学后无人看管的空档期教育、陪伴及安全问题,提升全社会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意识,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安全、友善的环境,开设“四点半课堂”既让孩子开心,也让父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