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多措并举延续“福洞姜”的“香脉”

图片
红网时刻4月9日讯(江永融媒记者 谢文彬 陈平成)江永县夏层铺镇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恢复“福洞姜”种植规模和品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举措,力争用一年的时间,让“福洞姜”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福洞村香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亩左右,产出的香姜以其肉质脆嫩、无渣多汁、气味芳香等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民谣:“福洞出生姜,姜过远近十八乡,脆如冬笋嫩如瓜,一家炒姜满村香”的诗句广为流传。前些年,一些村民姜种连茬,致使生姜发生姜瘟及腐烂病,产品产量低、品质差,加上市场渠道不畅,老百姓逐渐放弃了种姜的习惯。原本香气扑鼻的“金字招牌”慢慢没落。
据福洞村支书周润年介绍,由于销售的问题,福洞种姜的传统慢慢在减少,但是成立合作社以来,采用合作社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通过大户示范带动的作用,逐渐恢复福洞姜的规模,增加村民的收入。
前不久,致富带头人周少朋、唐清华两夫妻牵头成立了一家香姜专业合作社,在山坡上开垦出50亩“香姜示范园”,采取开深沟、施农家肥等办法科学种姜,并聘请4名老姜农现场教学,以提高香姜的产量和品质。
夏层铺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积极引导农民大力发展香姜产业,流转土地向大户集中,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推广香姜标准化种植,以达到产量、品质双提升,让“福洞姜”的“香脉”延续。一方面从农业部门请来农技专家对土壤进行测土配方,“对症下药”抓管理,另一方面邀请一批电商“网红”,专门培训返乡创业“新农人”,并与多家电商业主签订购销协议,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老百姓打开香姜销路,让香姜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目前,福洞村种植香姜300多亩,涌现出种姜大户80多户,预计总产量可达800多吨,产值在900多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