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积极探索“观光产业+洞穴旅游”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平塘县塘边镇塘泥村积极探索“观光产业+洞穴旅游”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得以壮大、产业得以发展、旅游资源得以利用、民族文化得以弘扬,一个深山里的小小村落每年吸引不少省内外旅行社团前来体验悬崖“速降”“攀岩”等现代探险与极限运动,回味极具特色与情调的乡愁记忆。
图片
塘泥村位于塘边镇西部,由原来的摆别村、柏露村合并而成,有802户3622人。从塘边集镇到塘泥S315省道一年四季景观优美,一路瓜果飘香,蔬菜、茭白、青椒、佛手瓜,金丝皇菊、岩黄莲,蜂糖李、脆皮李等产业生机勃勃。走进白墙黑瓦的村庄与田园风光间,犹如世外桃源画中游。
每到节假日或周末,塘泥村便迎来周边县市游客或研学游团队,家长带着孩子或者朋友相约,到空气清新的山村体验农耕文化、品味农家菜,与朴实的乡亲来一场简单朴素却又充满无穷乐趣的篝火晚会,聆听大山里的天籁之音,观赏浓郁的民风民俗,回味极具特色与情调的乡愁记忆。
欧阳素素与家人第一次来到农村,收获了很多知识与快乐,她说:“我学会了怎样织布,和农民伯伯一起种地,认识了好多农作物,感受了劳动带来的乐趣,我还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爬山洞。”
素素的父母也开心地说道:“带着孩子到山村游玩感觉就是不一样,让孩子体验劳动者的辛勤劳作,实地学习农耕知识,比我们的说教更能让孩子接受。同时,我们大人也能放松身心,通过徒步、爬山锻炼锻炼身体,一家人越来越融洽、和谐、健康。”
返璞归真,追寻“乡愁记忆”是乡村游的一大乐趣。塘泥村自然风光优美,布依村寨建筑风貌让人沉浸于田园村落的恬淡、质朴,农家院内还保存了石磨盘、织布机、木制粑槽等老旧家私。游客们村里游乐,可以下地种植、或者采摘蔬果自由支配。体力的适当消耗和精神放纵自然能给人无限愉悦,更能感知农家别样的生活情趣。或在农户家中弄一幅字画、奏歌一曲,笔墨纸砚、琴弦齐备。想欣赏地方戏曲,“八音唱弹”随之而来。
目前,塘泥村公路沿线村落有30余家包装成可出租的民宿社(馆),每个民宿可以承载近30人次旅游团队入住。每季度可拉动包括果蔬等农副产品增收60余万元,实现劳动就业500余人。仅塘泥硐口两家民宿旅馆2018年接待客人600人次,按人均消费500元(含接待服务费),实现消费30万元。
除了注重农庄休闲与民宿体验让“乡愁记忆”更富情调外,塘泥村还积极打造“中国天眼”景观链,让乡村旅游红火起来。
塘边镇拥有丰富的天坑、天洞自然景观,与平塘“中国天眼”科普基地处在“三点一线”上,通过整合,可以满足游客对天文科普的好奇探索,体验喀斯特地理探险和平塘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从2018年以来,塘泥村天洞与世界级天坑群景区景点开展悬崖“速降”和“攀岩”等现代探险与极限运动200余人次,徒步旅游100人次,以大旅游带动小景观,吸引了国内外20多家旅行社。目前,携程旅行社、北京凯撒旅行社、游侠客以及徒步旅行等近10家旅行社团已成功签约,每周都有社团组队通过“三天公司”带团购票到天洞、天坑旅游。
截至2021年2月底,仅塘泥天洞接待上海研学旅行团49批次1200人次;接待南京、北京、湖南、广州等地包括大美、至简少年、集聚和携程旅游社团的游客活动38批次,约2200人次参与,举行丰富多彩的篝火晚会活动近70场。“观光产业+洞穴旅游”模式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