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全程跟进 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大姐,最近有没有听到村里有人请客吃饭拉选票的消息啊?”“这还真没听说。就是有人拉票,平时不琢磨给老百姓办事,大伙儿也不会选他。”这是大厂县纪委监委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下沉到陈府镇蒋店子村一线监督村“两委”换届风气的一幕。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之初,大厂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由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23名同志,组成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和6个线索处置组,采取分片负责、专项督导、县镇联动的方式,深入全县各镇、高新区、街道办122个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发现并纠正苗头性问题12个,提出意见建议22条,均已当场交办、立行立改。线索处置组快查快处问题线索16件,办结4件。
为严防“带病参选”,严把选人用人关,大厂县纪委监委与组织部、政法委和公检法等部门组成资格审查小组,落实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已对所有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有3人因审查不合格被取消参选资格。
据介绍,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大厂县纪委监委将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廉政党课等活动,确保新任村(社区)干部全员接受警示教育,教育引导新任村(社区)干部守住廉政线、迈稳第一步、当好领头羊。(通讯员 李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