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拓展林下产业经济,培育乡村振兴支撑点

今年,纳雍县结合全县林地优势,围绕林药、林经、林禽、林菌、林蜂5类林下产业,在全县发展10万亩林下经济,力求将林下经济培育成全县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点。
图片
在纳雍化作林场红托竹荪种植基地,上百工人正在进行菌棒覆土,他们或拉线、或开沟、或摆放菌棒……分工合作,忙而有序。一排排摆放整齐还未来得及覆土的白色菌棒,在茂密树林的映衬下,形成一道风景线。
图片
纳雍化作林场红托竹荪种植基地是我县6个县级林下种植示范点之一。该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规划林下套种红托竹荪1000亩,先期种植200亩。这样既有效解决了食用菌占田地生产的“菌田矛盾”,节约耕地资源,又能提高竹荪质量。如今,先期种植的200亩已经进入菌棒覆土栽培阶段。
“我们基地从4月1日开始进行菌棒覆土栽培,现在已完成了一半任务,预计4月中旬能够全面完成菌棒覆土栽培任务。”贵州头雁优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剑说。
图片
为了抢抓时令,工人们每天起早探黑抢进度,力争早日完成栽培任务。
“我们每天早上7点就来基地干活,中午饭都是在基地吃,做到天黑才回家休息。大家这么卖力,就是为了早点把竹荪种下去。” 纳雍县化作乡化作村郭家寨组村民陈香说。
图片
据了解,纳雍县充分发挥丰富的林地资源和优质的生态环境优势,建立县级林下种植示范点6个、林下养殖示范点2个,要求各乡镇林下产业打造面积不低于1000亩,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生态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纳雍县林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刚说,自全市林下经济三年行动任务下达以来,纳雍县同步推进各类林下经济建设模式。目前除化作林场林下红托竹荪开始种植外,其余乡镇的林禽、林蜂、林药等模式也在同步建设中,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林下经济建设3万余亩。(杨英 王正云)
来源:纳雍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