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羊倌”带旺羊产业

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湖北

“湖北是‘80后’的农村娃,在大学生创业创新上做出的努力值得肯定!”“湖北好学,在养羊上,他算是十里八村年轻的老专家!”“湖北很善良,他不仅帮助我们发展产业,每年还为困难群众和留守儿童送温暖……”3月30日,在三原县新兴镇,说起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湖北,当地干部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新兴镇位于三原县北部塬区,干旱缺水一直制约着这里的发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26户2818人,是全县脱贫任务最重的镇。2014年,随着赵湖北的到来,这里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湖北(右一)正在圈舍里喂奶山羊。

“打小起,我就在父母餐饮店里帮工,有时跟着父亲去市场买羊,我的创业意识是在潜移默化中日益形成。”赵湖北说。

2007年高考结束后,赵湖北和同学合伙开了家饭馆,仅1年时间,他不仅还完借款,还赚到人生中第一桶金。听说搞运输赚钱,他又买了辆运输车,利用寒暑假,拉煤、水泥和石子,为自己赚足了大学学费和生活费。

2014年,赵湖北从湖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决定养羊。“不去找工作,当个啥‘羊倌’?”对于赵湖北的选择,连他的父母也埋怨。

“农村天地广阔,一样会有大作为。听说新兴镇对发展养羊有优惠政策,于是我决定去看看。”赵湖北说。

2014年10月,赵湖北在新兴镇里寨村成立了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开展奶山羊养殖及相关产品的研制、开发与销售。

“我不仅要让自己腰包鼓起来,还要让大家跟着一起富!”赵湖北说。为了确保群众稳定增收,他先后探索出6种扶贫带贫模式: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将塔凹村50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一次性投入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分红5万元;土地入股增收模式,流转塔凹村等3个村59户群众土地285亩,每年每亩分红1000元;资金入股增收模式,将全镇11个村1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77万元,整体入股合作社,每年按照10%至12%的固定收益进行保底分红;配股增收模式,为里寨村等3个村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配光伏项目720股,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就业增收模式,每年为群众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人次,平均每人每天120元;返租增收模式,养殖户租赁合作社成年羊入场养殖,合作社统一回收羊奶,养殖户赚取养殖收益,目前有11户养殖户租赁奶山羊1060只,每只羊每年可收益2500元。

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依托奶山羊养殖、羊舍屋面光伏发电、有机肥制作、饲草种植,持续打造立体、有机融合的种植养殖基地,带动周边养殖群众300余户。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吸引到社员21户,现有奶山羊存栏2150只,年产值达350万余元。

赵湖北还是个热心肠的人。塔凹村脱贫户石刚凹家养羊缺技术和销售渠道,赵湖北不仅为其提供技术服务,还援建羊舍。如今,石刚凹家拥有30只奶山羊,加上其余增收项目,年收入10万余元。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村道路被封,养羊饲草进不来。赵湖北从自己的合作社调配20多吨饲草预付给养殖户,解决群众燃眉之急。今年,赵湖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尽管群众脱贫了,但我认为还不够。”说起下一步打算,赵湖北表示,“今年将新建鲜奶灌装车间和酸奶生产线,建立网络销售平台,打造奶山羊全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