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9日讯(通讯员 陈湘)“当前,谈话、询问、讯问等‘走读式’谈话成为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的常态和重要方式。下面,我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做好‘走读式’谈话,确保‘零风险’、‘零事故’……”4月8日,新邵县纪委监委“白水清风讲堂”如期举行。

近年来,新邵县纪委监委为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把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全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该县聚焦主责主业,把纪检监察理论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主要内容中。积极开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干部培训课程学习,内容涵盖党纪党规、法律法规解读、审查调查等内容。今年以“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为契机,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机关内开设“白水清风讲堂”,每月一开讲,鼓励大家走上讲台,坚持“擅长什么就主讲什么”的原则,采取“轮值”授课的方式,由机关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及县委巡察机构的相关同志,定期轮流上台讲课,旨在引导大家更加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此外,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岗位、经验、职责等的不同,选择与纪检监察工作联系紧密、符合纪检干部需求的内容作为培训的重点。科学合理安排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分层次、分类型的开展培训。去年12月中旬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综合培训,组织部、办公室侧重对纪检干部公文写作、信息报道的能力培训;案管室侧重对程序性规范的培训;纪检监察室从纪检监察业务水平对干部进行了培训,通过分类统筹、精准开展培训,更好提高纪检干部素质,提升办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