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2466名村社干部线上线下集体“充电”

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二次集中培训现场。

开展卫生清扫志愿服务。

红网时刻益阳4月9日讯(通讯员 周奕)4月7日上午9:00,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第二次集中培训准时开课,安化县积极响应,组织全县433个村(社区)2466名村(社区)两委成员、上万名党员群众集中充能,线上一起收看学习“提升村(社区)治理水平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教学片,同上“培训第二课”,线下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去。

在线上视频教学中,那些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提升村(社区)治理水平,怎样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集中收看线上教学片后,各村(社区)还组织开展了交流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畅谈感想感受,大家围绕“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纷纷立足本村(社区)实际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上午的培训让我们感触良多,我们将从小事做起,全方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本村群众共同奋进,在乡村振兴中取得优异成绩。”培训会后,全县各村(社区)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开展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宣传、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情怀,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安化古楼、南金等乡镇部分村(社区)结合四月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组织观看红色视频;安化东坪、长塘、羊角塘、奎溪、江南等乡镇结合全县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益阳市80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系统化培养专题培训班内容,组织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安化清塘铺、冷市、柘溪、大福、长塘、烟溪等乡镇部分村(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微心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门慰问贫困户、五保户,帮助群众打扫卫生,清理周边环境,进行新冠疫苗的政策宣传等。

“作为一名新进入两委班子队伍的年轻党员,通过参加两次全省的线上培训,我深深感受到了担子之重,责任之大,党员群众选择了我,我就得努力工作来对得起大家的信任。”东坪镇城西社区党员游秀峰表示,“今天这些村(社区)的经验分享,让我信心倍增,就如何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有了许多的感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坚持常态化的学习,尤其是增强社区服务与治理方面的经验积累,坚持主动作为,在服务群众和社区上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群众干实事,让党员群众信任我们两委班子,共同打造一个幸福城西、美好城西。”

安化柘溪镇梨坪村党支部书记谌明月认为:“今天的第二次集中培训,内容非常接地气、有可操作性。罗塘村等十八个村(社区)分享了‘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等9条基层治理措施,可复制性极强。很多的措施我们也在做,但是做得不够实、不够细,最后的成效也没有那么明显。通过今天的培训,我最大的感悟就是群众的事情千万不能马虎,就拿村规民约来说,如何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的行为准则而不是一纸空文,我思考的就不够细致,制定出来也不够细化,最后落实起来当然也就有难度。如何找到一个切入点,把它落地落实,真正的执行起来,见到成效,是我今后工作中需要思考的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