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没钱还?公积金抵债!

图片
欠债没钱还,划拨公积金抵债行不行?来看贵阳市观山湖区法院金融法庭执行一起金融借款纠纷时给出的答案:
观山湖区法院金融法庭金融案件联合执行组通过扣划公积金的形式,于4月6日将被执行人孟某公积金账户上的70012.13元强制扣划给申请执行人。
原来, 孟某向某银行借款消费55000余元后,一直拖欠某银行不还,在2019年被某银行起诉,并在当年被法院判处连本带息归还60000余元。
判决生效后,孟某没有偿还债务,依旧拖着。
图片
金融法庭划拨公积金凭证
今年3月中旬,某银行就孟某欠债案向观山湖区法院金融法庭申请执行。
“经过调查,发现孟某确实生活拮据,收入、财产确实不具备偿还债务条件。”4月9日,观山湖区法院金融案件联合执行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孟某公积金账户内的金额足以偿还所欠银行款项。”
公积金可否划拨抵债?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二十四条规定,住房公积金具有一定的专属性和基本保障性,但在法律本质属性上还是公民所有的可支配使用的合法财产。
“既是可支配财产,自然可执行。”观山湖区法院金融案件联合执行组工作人员说,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关于强制扣划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问题》的回复中,明确了保障被执行人依法享有基本生活即居住条件的情况下,执行法院可以对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储蓄余额强制执行。
此时,孟某连本带息已经欠某银行70012.13元。
观山湖区法院金融案件联合执行组立即从孟某公积金账户划拨70012.13元给某银行,偿还孟某所欠债务。
孟某案执行中,法官从向公积金中心提交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到扣划,再到办理领款手续兑现执行款,整个过程在一天内完成。
据悉,观山湖区法院金融法庭成立两年来,已经通过划扣公积金形式冲抵申请执行人债务上百起金融执行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华
编辑 申凌
编审 闵捷 刘钢
文章推荐
看贵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