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合作社+农户”人参果发展有“钱”途

玉门市清泉乡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农户与合作社利益联结起来,以合作社带农户,引导全乡人参果种植户由“单兵作战”向“联合发展”转变,形成聚合效应,实现“抱团”致富。

胡建文是玉门市清泉乡跃进村人参果种植大户,从刚开始的自种自销,到现在的规模发展,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他种植的人参果大棚数量不断增加,更重要的是收入也成倍增长。合作社牵手农户共同发展,让胡建文种植的人参果销售有了保障,也让他致富有了“钱”途,发展有了劲头,他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领亲戚朋友一起发展人参果。

胡建文说:“以前我种的少,就维持生活,像今年我种的棚多,投资也比较大,净收入一个棚2万元,我这20个棚效益也可以,我想把兄弟姐妹都叫来,一起发展人参果产业。”

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用好“带”字决、“联”字决、“销”字决,切实解决农户种植的“单打独斗”和“零碎化”经营问题,让农户有效改善生产条件、提升抗风险能力、拓展增收空间。同时将农村的农民进行组织,有规模有组织的进行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的效率,促进了产业规模的形成,还通过牵线搭桥对接市场,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保障了市场供应,提高了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清泉乡康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齐举儒说:“最近我们的人参果销售比较快,外面客商来一次装10吨,现在一天能收购1吨,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

今年,清泉乡依托清泉农业科技股份公司、康源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火烧沟种养殖合作社等9家新型经营主体,签订人参果购销订单7个1400吨,建成人参果销售中心1个,人参果直销店12个,拓展终端网点20家,建成电商服务站5个。至目前,累计销售人参果712吨,实现销售收入640.8万余元,农民人均收入1665元。

记者 王婕 王小龙 新媒体编发 张梦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