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屏野保人伸援手帮受伤国家Ⅱ级保护野生鸟类——红隼解困归家

石屏野保人伸援手帮受伤国家Ⅱ级保护野生鸟类

石屏野保人伸援手帮受伤国家Ⅱ级保护野生鸟类

石屏野保人伸援手帮受伤国家Ⅱ级保护野生鸟类

石屏野保人伸援手帮受伤国家Ⅱ级保护野生鸟类

4月8日下午,石屏县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和县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科工作人员将一只翅膀受伤痊愈后的国家Ⅱ级保护野生鸟类——红隼进行放生,让其回归自然,回到自己的家。

6日下午14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科接到森林公安局移交的一只大鸟。经野保人现场仔细观察辨认,这只鸟属猛禽类国家Ⅱ级野生保护鸟类——红隼,因其在寻觅地面猎物时有逆风翱翔的习性,又被称为“风中翱翔者”。 红隼栖息于山地森林、森林苔原、低山丘陵、草原、旷野、森林平原、山区植物稀疏的混合林、林间空地、河谷和农田地区,主要以鼠类和害虫等为食,对于农业、林业和牧业十分有益,对维持生态平衡具有积极作用。

在林草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科办公室,只见红隼瞪着圆圆的一双大眼睛,随时对人类保持着警惕性,全身除一只翅膀带有细微的轻伤外,其他并无大碍。接收到红隼后,保护科工作人员段建平把它小心翼翼装进一只铁笼子内,放到单位平时人员流动少,较为安全安静的楼梯间,以便随时观察,掌握鸟儿状况。

暂时安家于鸟笼内的红隼由于翅膀带有轻伤,数日受困得不到自由,在铁笼内显得焦躁不安,上下左右跳窜,心想逃离铁笼,回归自然。段建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对红隼照管中,他不厌其烦,关心备至,遵照红隼的食物习性,多次给它添水喂肉,悉心照料,密切关注鸟儿的身体和进食情况。

8日下午,经过一天半耐心细致观察后,红隼显得安静多了,惊慌的症状没有了,身体已逐渐恢复,翅膀上的伤明显好转,具备放生条件。县林草局副局长苏明元、工作人员段建平和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起驱车带着红隼,来到异龙湖北岸湿地野生鸟类栖息地,将其进行放生。当段建平抱着红隼的双手慢慢松开时,只见红隼欢快地扑闪着双翅,径直飞向天空,重新回到了蓝天的怀抱,回到了自己的家。

云南网通讯员 孔宾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