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涉嫌诈骗被江津警方抓获

犯罪嫌疑人收款记录

近年来,“抖音”“快手”“火山”等视听平台迅速兴起,吸引了大量网友参与互动。主播与粉丝本该友好互动,然而,有些主播却利用粉丝对主播的信任和好感骗取钱财,走上了犯罪这条不归路。

4月8日,黑龙江一女主播就因利用网络平台,以送礼物为幌,诱骗受害人打赏、添加微信转账10余次近2万元,被江津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2020年12月20日,家住江津区李市镇巴渝新居的张先生准备去银行取钱,发现卡内无端少了近2万元,回家一问才知道是自己外孙女小李将钱转走,通过“快手”平台打赏给“二娃姐姐”,甚至私下给对方发红包或转账,每次6到1688元不等,仅半个月时间便花掉了近2万元。1月12日,张先生带着外孙女到江津区公安局报警。

接警后,民警迅速立案侦查,了解到“二娃姐姐”是“快手”平台的一个主播,从2019年开始上传短视频、直播吸引粉丝关注,直播期间还会引导粉丝充钱打赏,从而提升自己的人气,将打赏所得兑换成现金。

2020年12月,“二娃姐姐”发现一个女孩进入自己的直播间,根据平时的聊天和好感度,该女孩逐渐开始给自己打赏。于是,“二娃姐姐”添加了其微信,表现得特别亲昵,在聊天过程中了解到女孩名叫小李,心思单纯且好哄骗。

2020年12月5日至20日期间,“二娃姐姐”便以送玩具、学习用品、手账本、汉服、包包、苹果手机等礼物为由,哄骗小李给自己打赏、转账和私发红包10余次。单纯的小李没有收到礼物也没有起疑,认为转账叠加起来自己会收到更好的礼物,直到被外公发现。

警方发现,该平台整个打赏礼物的流程是正规合法的,但该主播在明知对方是未成年的情况下,仍然打着送礼物的幌子诱骗其转账和打赏。警方对该主播进行追踪查询,很快明确了嫌疑人的账户。通过蹲守,民警于3月24日下午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老国东小区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

经审讯,赵某交代了自己在“快手”平台上认识小李的过程和诱骗对方给自己打赏并私发红包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被江津区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短视频平台深受广大网友欢迎,不少犯罪分子也混迹其中。请广大市民朋友在各大网络平台浏览带有营销、钱款等性质的信息时,不轻信、不转账。同时,未成年人重金打赏网络主播事件层出不穷,家长们要有预先防范教育的意识,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引导孩子健康使用互联网。

(通讯员 漆佩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