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区:让非遗文化保持“呼吸”

图片
丽江古城区:让非遗文化保持"呼吸"
图片
丽江古城区:让非遗文化保持"呼吸"
傍晚时分,走近丽江市大研古城民族文化园,丝竹之声不绝于耳,欢歌载舞的热闹景象隔墙也可见一斑。"接下来是我们的民间歌舞--纳西族热美蹉。"主持人欢脱的声音传出。
大研古城民族文化园位于古城区文林村,是文林村在开展乡村振兴,建设文化旅游村的过程中,兴建起来的民族文化传承基地。"我们这里是白沙细乐、热美蹉、纳西古乐、勒巴舞、东巴文化五种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点。"文林村乡贤会会长杨尔刚介绍,今年已77高龄的他依旧参与文化园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日常工作,"平时文化园都是免费开放的,园内常年有非遗传承人在义务传授纳西民族文化,晚上7点左右还会有民族歌舞表演,周围的居民、游客都可以免费参与。"
图片
丽江古城区:让非遗文化保持"呼吸"
丽江古城区:让非遗文化保持"呼吸"
文化园内设有古城历史文化展示馆、东巴文化展示馆、民族文化传习馆等,为进一步传播纳西文化,文林村还举办了民族文化传习班,培训内容为纳西族白沙细乐、纳西族热美蹉、东巴画、洞经音乐、勒巴舞等。"我们传习班的学生年龄跨度可大咧,上到65岁老人,下到三岁半的小孩。"杨尔刚说,"人们常说东巴象形文字是活着的象形文字,这是因为它仍在被使用,文化也一样,只有被传承才能长存,所以只要孩子们来,我们都愿意倾囊相授。"抬眼望去,文化园内年迈花甲的老人不占少数,目光掠过,古乐乐队里的一个年轻面孔就显得尤为惹眼。
"我从14岁接触古乐,现在25岁,是古城区白沙细乐区级非遗传承人。"和良辉有些腼腆,"自幼接触古乐,我对古乐的情感十分深厚,所以不管别人怎么看,我都做好了一辈子传承古乐的打算。"和良辉的传袭古乐之路走的十分坚定,他17岁时就加入了大研古乐会,现在仍从事着纳西古乐的传承演绎工作,在文化园时常能看到他的演出。"我最近在教上海的一位女士演奏琵琶,平时只要有人愿意学,我都愿意教,也是希望能让我们的古乐文化走得更远一些。"年仅25岁的和良辉已经收了16个徒弟。
旅游旺季时,文化园十分得游客青睐。"很多来丽江的游客都说去了那么多景点,最难忘的还是文林村。"杨尔刚笑称,"这是因为我们有文化底蕴的加持,不论何时,文化总是吸引人的。"
云南网记者 何嵘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