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含山:好司机百米冲刺勇救落水者

“我代表我的全家对金师傅说一句:谢谢您!谢谢您将我救起,拯救了一个家庭!”这是含山县仙踪镇姚庙社区的李诗铭用大红纸写的感谢信的部分内容。4月4日上午,李诗铭和妻子将这封感谢信送到含山长运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感谢公交车驾驶员金其兵的救命之恩。
金其兵今年55岁,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每天驾驶从含山县城区至仙踪镇姚庙社区往返的公交车。4月2日中午2点10分左右,金其兵驾车载客至仙踪镇姚庙社区停车场,待乘客下车后,他刚将车子掉头,还没停稳就听到了不远处响亮尖锐的呼救声。
他立即停车,跳下车来,顺着声音跑去。“不好,有人落水了!”他想也没多想,一边快速向塘边疾奔,一边脱掉身上的衣物,来到水塘边后,便立即跳入水中救人。此时落水者李诗铭离岸约有10米远。金其兵快速游到他的身边,先是想拉他,但是很难拉动,于是便靠近他的身体,边单手划水边推拉着他到岸边。
当日气温较低,上午还下了雨,由于救助及时,李诗铭身体受凉,但并无大碍。金其兵将人救上岸后,便穿上衣服默默离去。
“我是从上海市务工地赶回来,那天为岳父迁坟,中午和亲戚们在一起喝酒喝多了,到妻子姐姐家中休息,由于鞋子踩了很多泥,便到水塘洗鞋,哪知一头就栽倒在水塘里。我虽然会游泳,但当时越划水离岸越远,不知道往前游,加上穿得多,水塘又大又深,最深处有4米多,喝了不少水,幸亏金师傅及时相救,不然后果不可想象。”李诗铭说道。
“当时我听到急促呼救后,便不顾一切,奔向塘边,越跑越快,急得不得了,人掉入水中,再几分钟不救,就生死攸关。”金其兵说道。
金其兵救人不留名,并婉拒了李诗铭的酬谢。含山长运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得知金其兵的救人义举后,立即在公司内对他进行了通报表彰,并给他1000元的奖励,号召公司所有干部职工学习和弘扬他的见义勇为精神。(陆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