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党说丨薪火相传!带领老区群众奔向美好生活

我的家乡——凉城县,地处阴山南麓、长城脚下、黄土高原东北边缘、内蒙古自治区中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南与山西省左云县、右玉县毗邻,西与呼和浩特市区、和林格尔县交界,依山傍水,气候宜人,养育着一代代勤劳勇敢、奋发向上凉城各族儿女。

家乡是内蒙古自治区著名的革命老区,革命历史悠久,既是中央在绥蒙地区建立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所在地和坚持斗争的主阵地,也是绥蒙革命时期最早建立的三大专署之一—绥南专署所在地。境内有贺龙革命活动旧址、绥南专署遗址、田家镇惨案遗址、鞍山革命烈士陵园、厂汉营革命烈士陵园、马头山抗日根据地的旧址等59处革命遗址。

如今,战争时代虽已过去,红色记忆历久弥新,峥嵘岁月振奋人心。正是有革命先烈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壮举,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后人接续奋斗。2018年12月,凉城县退出了自治区级贫困旗县,这离不开电力发展的坚强保障。

家乡电力事业从1966年兴起,老一辈电力人车拉人抬肩扛,立杆架线、安装设备......凭借着顽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和不懈的努力,从呼和浩特供电局新营子变电站送来了10千伏电源,供程家营公社工农业生产及群众生活用电。1968年,凉城县建成县内第一座35千伏变电站—麦胡图变电站,把光明传送到千家万户。

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凉城电力人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行业优势,勇担“贫困户未通生活用电清零、贫困村未通动力用电清零”重任,合理安排工期,全面打通脱贫攻坚战供用电“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用上了“放心电、暖心电、舒心电”,而凉城也成为乌兰察布市最早脱贫的旗县之一。

一路走来,在一代代电力人的不懈努力下,“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配电网脱贫攻坚项目工程投资3.47亿元。如今的凉城拥有变电站13座,110千伏线路53.76公里,35千伏线路265.345公里,10千伏线路1990.56公里,2020年售电量2.186亿千瓦时,比1968年增长了1320倍,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电力保障。

如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的凉城电力人继续做好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的忠实传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服好务,用实际行动奋力描绘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新的蓝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尚东平

编辑:李梁

校对: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