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历史上的今天】4月9日

1936年4月9日

张学良与周恩来密谈合作抗日

1936年4月9日,周恩来与张学良在延安举行会谈,达成联合抗日协议。图为会谈地点。

1936年4月9日,周恩来、李克农与东北军张学良在陕北肤施举行会谈。

张学良表示:完全同意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同意组织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愿意参与酝酿此事。同意红军集中河北,但认为红军在山西恐难立足,出河北太早,最好出绥远。如红军坚持东出,他可以通知在直南、平汉路西的东北军与红军联系。还答应可使驻陕甘的东北军为红四方面军北上让路,在云南的红二、红六军团的活动则需取得中央军同意,他愿为此事活动。蒋介石现在歧路上,虽不会彻底抗战,但可能争取与其合作。目前他尚做不到反蒋,如蒋降日,当离开蒋。在东北军公开抗日之前不能不接受蒋介石的命令,进驻苏区。

1938年4月9日

毛泽东在抗大第四期第三大队

开学典礼上讲话

1938年4月9日,毛泽东在抗日军政大学第四期第三大队开学典礼上讲话。

讲话指出:你们在这里学习,可以学一样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全中国的全中华民族的宗旨——抗日救国。这是我们学校的总的方针。

具体地说,你们在这里应当学到以下几样东西:

第一,要学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达到及完成这种政治方向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加上灵活的战略战术。有了这三样东西,我们便能够最后战败敌人。

第二,要学做干部。单是干部不能战胜敌人,没有干部也不能打败敌人。干部要把成千成万的广大人民变为有组织的队伍,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没有这广大的有组织的队伍是不可能的。你们要把握紧正确的政治方向,经过你们传播这政治方向于广大的人民,教育他们,组织他们。同时你们也要传播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使广大民众都能坚定地不动摇地与任何困难奋斗。你们更要以灵活的战略战术教育广大的民众,使他们都知道而且都会打日本。组织全国人民,训练全国人民,是要靠你们这些干部的。

第三,要下定不怕任何艰苦,不怕牺牲,向前迈进的决心。你们要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而永不退缩,勇往直前,要坚决地为全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奋斗到底。第一个决心是要牺牲升官,第二个决心是要牺牲发财,第三更要下一个牺牲自己生命的最后的决心。

1947年4月9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暂时放弃延安

和保卫陕甘宁边区的通知

1947年4月9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暂时放弃延安和保卫陕甘宁边区的通知。

通知指出:国民党采取召开伪国大、宣布国共破裂、进攻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等项步骤,丝毫不是表示国民党统治的强有力,而是表示国民党统治的危机业已异常深刻化。其进攻延安和陕甘宁边区,还为着妄图首先解决西北问题,割断我党右臂,并且驱逐我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出西北,然后调动兵力进攻华北,达到其各个击破之目的。

在上述情况下,中央决定:一、必须用坚决战斗精神保卫和发展陕甘宁边区和西北解放区,而此项目的是完全能够实现的。二、我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必须继续留在陕甘宁边区。此区地形险要,群众条件好,回旋地区大,安全方面完全有保障。三、为着工作上的便利,以刘少奇同志为书记,组织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晋西北或其他适当地点进行中央委托之工作。

1951年4月9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组织工作会议闭幕

刘少奇在会上作报告

1951年3月28日至4月9日,中共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会上,刘少奇作了报告和总结。

会议根据党章,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共产党员标准八项条件,并通过了《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决议》指出:为了领导与团结全国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必须在对全体党员进行共产党员标准八项条件教育的基础上,对党的基层组织进行一次普遍的整顿,克服党在某种程度上的组织不纯与思想不纯现象。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发展新党员的决议》。从此,整党建党工作逐步展开。

1961年4月9日

中共中央同意调整劳动力和精简职工的计划

1961年4月9日,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精简干部和安排劳动力五人小组《关于调整农村劳动力和精简下放职工问题的报告》,同意调整精简计划:从9月底到1961年底,将精简指标由原定的五百二十八万人调整到八百万人,其中不带工资回乡务农的四百万人,带工资下放农村的四百万人。

1963年4月9日

中共中央转发《关于华北地区农村建立贫、下中农组织的情况汇报》

1963年4月9日 ,中共中央转发华北局《关于华北地区农村建立贫、下中农组织的情况汇报》。同意在农村建立贫下中农组织。

1972年4月9日

周恩来在广州就出口产品质量等问题讲话

周恩来

1972年4月9日,周恩来在广州接见广东省党、政、军负责人和参加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有关部门、单位的代表,就出口产品质量等问题讲话。

他在讲话中,着重批判了极左思潮对企业管理、产品质量带来的恶劣影响,指出:现在是不敢管,无政府主义泛滥,领导机关不敢讲话。

1986年4月9日

邓小平谈南北问题

1986年4月9日,邓小平在会见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时指出:南北问题不仅是落后国家的发展问题,实际上是整个人类的发展问题。现在贫穷的国家太多了。如果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永远处于落后状态,发达国家的进一步发展也会受到限制。因此,不解决南北问题,人类的发展将遇到困难,这将是一个全球性和长期性的问题。

2004年4月9日

胡锦涛赴陕西进行调研

2004年4月9日-13日,胡锦涛赴陕西就推进西部大开发和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等进行调研。

他强调,从长远和根本上说,要开辟我国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关键在于农业技术进步。他强调,中央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扶持政策不会改变,支持力度不会减弱。推进西部大开发,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子。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党史网

总监制:耿春玲

监 制:梁拴明 李 文

责 编:刘玉娟

编 辑:张 婷

原创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如有侵权,联系我们删除。

▼ 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