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共护宾川水!数说宾川水源地保护成效

近年来,宾川县着力改善不达标水源水质,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加强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提高饮用水供水保证率,强化水源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建设和饮用水供水监管,水源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以前,宾川县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是大银甸水库,但大营甸水库水质不稳定。为保障县城及周边饮用水安全,2017年12月宾川县开工实施了仙鹅水库至县城人畜饮水供水管网工程,工程完工后经检测,各项指标安全达标,完全符合人饮要求,并于2018年7月22日将仙鹅水库蓄水引入县第二自来水厂替代大银甸水库供水。并成立了仙鹅水库管理所,专职负责仙鹅水库水源地的卫生、巡查、宣传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宾川县仙鹅水库管理所工程师柳贵告诉小编,仙鹅水库管理所日常巡护管理水库责任到人,每星期巡查3~4次,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遇到情节严重的报告上级部门,上级部门派人下来处理。

饮水安全是事关社会民生的大事,宾川县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将仙鹅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宾川县水务局副局长李自平说:“仙鹅水库作为我县唯一的城镇生活饮用水水源地,饮水安全事关县城及周边乡镇10多万人民群众的健康及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目标要求(试行)》“水量保障、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的总体目标,宾川县水务局委托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高标准编制了《仙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和《仙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了审查和批复,并积极筹措资金开始实施近期项目。

李自平介绍,目前,我县启动完成了仙鹅水库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界定及标识标牌设立工作,完成了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核心区、重点部位围网隔离保护工作。明确了保护管理的范围,初步实现了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经济作物面积及建筑物、构筑物“总量控制、严禁增量、逐步退出”目标。

截止目前,在一级保护区埋设界桩152棵、界标牌20套、交通警示牌14套、饮用水源保护区宣传牌21套;在二级保护区设置界标牌40套、交通警示牌16套。筹资285万元,实施仙鹅水库水源地隔离保护及后续完善工程,在水库一级保护区、核心区、重点部位安装防护隔离护栏围栏6240米,减少畜禽养殖、人类活动对水库重点水域水质的直接影响。投入资金25万元,组织群团、水务干部职工200余人在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种植雪松1300余棵,有效的增强了水源地水源涵养。搬迁沙址河上游规模养殖户3户,处理农家乐污水直排16起,累计改造农厕491户,从根源上解决了生活污水对沙址河水质的影响。投资2772.69万元实施了水源地保护区沙坪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鸡坪街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和小后甸长岭坡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共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面积7263.75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1567亩,水源地保护区水土流失、集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广泛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提高群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鸡足山镇小后甸小组小组长罗兵认为,仙鹅水库关系着宾川县群众吃水安全的问题,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这个水源地。

李自平介绍,下步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加强仙鹅水库水源地的保护管理工作,强化宣传,不断提高群众对水源地的保护意识,并围绕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积极争取筹措资金,加快启动清水入库、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封禁隔离、生态修复、安全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保护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仙鹅水库的水质、水量,保障县城及周边群众饮水安全。

图文/吴松江 高顺文 苏 灿 杨 娟 曾丽娜

编辑/徐晓霞

责编/王静红

审核/朱晓天

终审/杨凤云 刘 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