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公安厅迎新任厅长,系从公安部“高规格”部门“空降”

王志忠的公开消息并不多。2016年11月,《宁夏日报》报道,自治区副主席许尔锋在银川会见了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王志忠一行。该消息显示,王志忠曾任公安部原警卫局副局长。

撰文 | 高语阳

4月9日下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发布消息,决定任命王志忠为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公开报道显示,王志忠此前任公安部特勤局副局长。今年初,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曾任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

王志忠的公开消息并不多。2016年11月,《宁夏日报》报道,自治区副主席许尔锋在银川会见了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王志忠一行。该消息显示,王志忠曾任公安部原警卫局副局长。在会面时,许尔锋表示,近年来,宁夏公安警卫部门高度重视警卫工作,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规范日常勤务与训练,多次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的警卫任务。希望王志忠一行在宁期间多提宝贵意见,帮助宁夏不断提升警卫工作水平。

王志忠则表示,他希望宁夏公安警卫部门继续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力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的警卫任务。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安警卫部队改制。

根据方案,公安警卫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现役编制全部转为人民警察编制。之后,公安部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原警卫局重组为特勤局。特勤局延续原警卫局职责任务,负责一定级别以上的领导同志的警卫任务。

“高规格”部门

2019年,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督察审计局、新闻宣传局、特勤局等重组或新设机构逐一亮相。其中,特勤局因其“规格高”引起关注。

2019年11月2日,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小洪主持召开特勤局党委(扩大)会议。

这是王小洪首次以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的身份公开亮相。

资料图

王小洪在会上说,要严格落实党中央为公安特勤工作制定的方针原则和制度规定,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和问题导向,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作风,构筑起严密无懈、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坚决确保警卫安全万无一失。

王小洪1957年7月出生,曾任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局长、河南省公安厅厅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等职务。2016年5月,王小洪调往公安部,出任副部长。

目前,公安部官网显示,王小洪现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此外,2019年10月,中国警察网发文,采访公安部特勤局政委李宪法,该消息也是李宪法新职务首次曝光。李宪法曾是公安部原警卫局政委。

前任也是从公安部“空降”

广东省公安厅原厅长是李春生,他此前也是从公安部“空降”广东省的。

资料图

李春生1961年3月出生,他是河南郑州人,前期也在老家河南工作,曾任郑州市第七中学教师,河南团省委少年部部长,河南省新县县长、县委书记。

2003年开始,李春生踏入政法系统,出任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次年出任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2006年,李春生北上公安部任职,出任政治部人事训练局局长。2008年他职务再次调整,出任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训练局局长。

2013年5月,李春生“空降”广东,出任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一把手”。

今年1月,在广东工作7年半的李春生当选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辞去广东省副省长职务。

资料 | 公安部网站 广东省公安厅官网等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