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下沉北城街道办开展护林防火工作

凉山新闻网讯(记者 李善鸿)近期,气象部门连发森林草原高火险红色预警。按照相关要求,西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安排正编干部下沉北城街道办,在落实责任、加强值守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筑牢护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下沉人员包干分片在各个卡口严查出入林区人员,严格按照“一拦、二讲、三问、四查、五照、六扫、七放行”的步骤,杜绝火源进入林区,杜绝群众携带香蜡纸钱、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上山,倡导文明祭祀,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隐患。同时,下沉人员还检查了卡点值守人员的值守情况、巡逻情况、宣传情况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值守人员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打消侥幸麻痹思想。
为保障林区防灭火设施能正常使用,下沉人员对辖区内各类扑灭火机具、森林消防水池、蓄水桶等设施进行了认真的检查,确认设施储备充足、定期维护,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能管用。
同时,下沉人员加强巡查山头坟头地头、清理排查“五周五缘”、捡拾白色垃圾的力度,做到一日三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用听得懂、记得住、接地气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做到不间断、不停顿、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率,让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接下来,西昌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把工作重心下沉到防火一线,全力以赴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翻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