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欲跳江 幸好遇到他们

大洋网讯 近日的一个凌晨,一名女子想要跳江,所幸年近六旬的热心出租车司机陈群青发现了这一苗头,并立即报警求助。就在女子爬上护栏的千钧一发之际,“的哥”陈群青及时出手,将她拉了回来,并和迅速赶到现场的猎德派出所民警曾警官一起开导女子,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幸好有民警同志及时到场帮忙,不然我都不知怎么劝她!”“的哥”陈群青对及时前来的猎德派出所民警曾警官再三道谢。事情源于3月23日0时25分,一名年轻女子搭乘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陈群青的出租车,表示要前往江边。上车后,这名女子呆呆地望着窗外,经陈师傅提醒后,才系好安全带。陈群青发现这名乘客眼泛泪光,情绪低落,便细心地问女乘客目的地,女子静静地看着手机导航,说:“只要是有桥,是江边就行。去猎德桥附近吧。”陈群青愣了一下,在征得女乘客的同意下,陈师傅驶向猎德桥附近。

一路上,女子默默垂泪,只看着窗外。陈群青见状,连忙问,“你是不是心情不好?”女子不吭声,默默地抬起了左手腕,“嗯,割腕了”。陈群青一看,发现这手腕上竟然有着三道血痕。“凌晨时分,她到江边,不会是因为什么事想不开吧?!”陈群青警惕起来。

在行车过程中,陈群青跟女子聊天,尝试了解更多情况,但女子默默流泪,也不回他的话。随后陈群青小心翼翼地问:“你的手痛不痛,这个伤痕是怎么回事?我现在带你去附近的医院看医生好不好?”但女乘客哭着回了一句“不用”后,就不再说话了,任凭陈师傅再怎么问,她也不再回答。

约20分钟后,出租车到达目的地。女乘客付车费过程中,陈群青再三劝导她,“你千万不要做傻事,有什么难题你说一下!”怎知道女乘客回了一句,“我会死的,死就死,跳下去就好!”紧接着就下了车,走向江边。陈群青心觉不妙,也赶紧下了车,一边留意着这名情绪低落的女子,一边迅速拔打110报警求助。

只见这名年轻女子在江边坐了一会后,左顾右盼,随即爬上江边护栏,身体往前倾,正打算跳下江里去!陈群青看到这,也容不得多想,立即冲往前,抱住女子的腰,女子不停挣扎,幸好陈群青最终还是把她拉回江边来。

在陈群青救了女乘客后,三名路人见到这样的情况,便过来问发生什么事。陈师傅解释后,路人对司机纷纷点赞。这时候,女子还在哭。因担心她再次轻生跳江,陈师傅在现场照料着,走不开,热心的路人遂小跑到陈师傅的出租车上,帮忙取了放在车厢里纸巾,并递给了女乘客。

此时,猎德派出所的民警曾警官也赶到场,他马上了解情况,和陈群青一起耐心地对女子进行劝说,并鼓励其重树生活信心。经过民警和“的哥”的耐心劝解后,女子的情绪渐渐平复,直至彻底放弃轻生念头。随后,民警同志让热心“的哥”和这名年轻女子到派出所做笔录,并表示要表扬陈师傅,说这是见义勇为的行为。

“由于当时载她的情况,我就发现她的行为有点异常,再回想她手腕的伤,担心她再做出不理智的举动,就赶紧下车劝导她,同时拨打110报了警。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我没跟着下车,一条年轻的生命可能就没了。也幸亏猎德派出所的民警同志及时赶到,及时开导她。”“的哥”陈群青慨叹道。

据了解,陈群青来自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是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一名“60后”出租车司机,自2002年加入广州出租车行业后,不知不觉已有19个年头。在工作中,陈群青自我要求严格,尽心尽力服务乘客,营运多年无投诉无事故,是一名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的好的哥。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好好珍惜!有什么想不开的,多和家人、朋友沟通,什么难题都会迎刃而解的!”“的哥”陈群青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岑韵鸾、钟剑锋、冯杰俊、马世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岑韵鸾、钟剑锋、冯杰俊、马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