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逃犯“化身”包工头,潜逃23年后端州被抓

1998年在湖南犯下命案,后“洗白”身份潜逃至广东成“包工头”,23年后在肇庆端州被抓......近日,端州公安在肇庆市公安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协助湖南警方抓获了56岁逃犯赵某。
图片
警方将嫌疑人带回审讯。
3月29日,一则从湖南省衡阳市警方发来的协查通报开启了肇庆追逃网上通缉逃犯赵某的工作。通报请求协助:一名作案潜逃23年的故意杀人网上逃犯赵某,疑似在广东省境内活动,具体位置不详,请求协助开展工作。
湖南警方提供的线索是犯罪嫌疑人赵某在20多年前办理身份证的一张黑白照片,根据旧照片在人海捞人,难度可想而知。
收到线索后,端州公安组织刑侦骨干成立专案组,围绕赵某的身份信息,在海量的资料中,搜索比对肇庆外来人员,暂无所获。随后办案人员印制了一批照片,在疑犯可以出现的每一个地方进行蹲守、比对,终于在端州区某超市询问走访时,获得线索,有群众反映依稀觉得此照片的人与附近一工地的包工头有些相似。获得这一信息后,专案组立即围绕该“包工头”的身份和行踪展开全方位的调查,结合现实照片与黑白照片进行多维度比对,多次深入现场查勘,并与衡阳警方多次反复印证,最终确认在某工地工作的李某清就是“漂白”身份后的网上逃犯赵某。
4月1日,是“收网时刻”。专案组经过分析研判,认为抓捕时机成熟,在肇庆市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专案组民警会同前来抓捕的衡阳衡山县民警制定了周密的抓捕计划。专案组根据前期的侦查,先派出一组队员,在端州区某村工棚外围路口现场警戒,确认“李某清”在该村工棚内活动,即发出“可以行动”讯号。随后二组队员迅速包抄工棚,民警装扮成客户敲门入室,一举将还在睡梦中的逃犯赵某抓获。起初,赵某还口口声声喊“冤枉,抓错人了”,却在衡阳民警叫出原名的时候瘫倒在地。
图片
抓捕现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交代,其于1998年因口角持木棍将他人殴打致死后,独自逃到广东,从此隐姓埋名,一直冒用李某清的身份在茂名、肇庆等地活动。潜逃过程中,他不敢多与人交流,只能埋头干活,却反而获得建筑公司老板赏识,逐步当上了工地的包工头,在正准备提拔当经理之际,被警方抓获。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隐藏再深终难逃法网,等待赵某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南方+记者】蓝单
【通讯员】蓝小平
【作者】 蓝单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