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桃源:童心向党 149所中小学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红网时刻常德4月9日讯(通讯员 段智强)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奋进开拓的历史。时值建党百年,桃源县积极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着眼于普及红色文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县149所中小学以多种形式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让红色基因牢牢扎根于青少年的心中,代代相传。
图片
桃源县漳江小学学生朗诵《烈士前祭英魂》。
“童声”传播
百年英烈树党魂,传承不息开新篇。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桃源县结合“我们的节日·清明”和“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具体、生动、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清明节期间,桃源县文昌中学、漳江小学、双溪口中学等20余所中小学组织师生来到桃源烈士陵园、革命纪念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讲述桃源英雄故事、演绎红色情景剧、朗诵《烈士前祭英魂》,在仪式中熏陶情操,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们永远铭记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感、振奋民族精神,共同营造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性、感染力。
“童心”传承
为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娃娃”内心,培养孩子“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意识,传承红色精神。桃源县立足未成年人教育,把党史教育活动作为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抓手,将党史教育落细落实,营造学习伟人和先烈的浓厚氛围,创新开展党史教育“六个一”系列活动:阅读一本红色书籍;参加一次红色体验活动;掀起一轮以传唱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创作红色作品、编演红色剧本为主要形式的文化热潮;举办一次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班会或其他形式的纪念活动;上传一段“心中有话向党说”的短视频;开展一个广泛深入讲党史故事活动。活动开办以来,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全县共开展活动30余次,参加活动的“娃娃”达7000余人次。沐浴着党的阳光,孩子们的童心被点亮,他们的前途和志向,将与祖国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续写辉煌。
图片
文昌中学学生在白楼聆听先烈故事。
“童真”传递
百年党史悠悠一瞬,中国精神泱泱千古。全程步行参观是桃源县未成年人教育的传统,旨在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2021年,全县各中小学校将党史教育融入传统活动之中,掀起了一轮追寻红色足迹的热潮,各中小学生前往境内各大红色教育基地。各教育基地配置专职讲解员1名,负责给参观人员讲解红色故事。其中,“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白楼,在挂牌当日,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70余名文昌中学校报小记者在县关工委的组织下,走进白楼参加党史教育学习。桃源县第一中学组织学生前往红军码头、浯溪河烈士陵园参观学习,聆听红二、红六军团浯溪河战役中的英勇事迹。追寻红色足迹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增进了爱国主义情感,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