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平原马铃薯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现场验收会在我县召开

图片
为推动湖北省平原地区马铃薯先进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应用,促进全省平原早春马铃薯栽培技术的创新升级,4月7日至8日,华中农业大学与湖北省及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联合召开“湖北省平原马铃薯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现场验收会”。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领导专家,国家及湖北省马铃薯体系专家,平原主产区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平原马铃薯种植经销大户等参加会议。
图片
在湖北省早春马铃薯区域规划与效益提升研讨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万献忠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云梦马铃薯产业发展情况。
图片
会议就马铃薯深沟高垄全程机械化作了专题报告。结合机械化播种、机械化田间管理、机械化收获等方面讲解了平原地区以及丘陵地区深沟高垄配套农机具要求,详细介绍了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要求等方面知识。
图片
图片
国家、省级马铃薯体系及相关市州县农技推广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并就马铃薯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华中农业大学等相关领导讲话并提了要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与会人员还先后来到义堂镇红光村设施马铃薯基地、云梦县农科所基地、云梦县万亩优质马铃薯示范基地,观摩早春“三膜覆盖”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和田间测产验收及马铃薯(大垄双行)机械化技术示范,现场考察马铃薯新品种展示情况。
图片
我县2021年春马铃薯种植面积约3万亩。马铃薯“三膜覆盖”早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项目面积约150亩,示范片统一选用脱毒种薯,以“地膜”、“小拱棚”和“大棚”组成的“三膜覆盖”栽培技术为核心,集成膜下灌溉、测土配方施肥、合理密植、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实现了上市早,效益好的目标。据了解, “三膜覆盖“示范点主栽品种兴佳2号,3月10日开始上市,价格在1.80-2.20元/斤之间。经专家组现场测产,平均亩产量2530公斤,亩产值过万元。云梦县农业农村局下一步将采取以专业合作组织牵头,农户参与,技术推广部门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的模式,重点抓好马铃薯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及设施马铃薯种植,促进云梦县马铃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记 者 金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