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荥经 “阳光问政”促进村干部作风转变

封面新闻记者 刘柯辰

4月9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四川雅安荥经县开展“阳光问政”现场节目,通过节目组暗访、录制现场问答的形式,对村务工作进行监督。

“黄书记,从短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天记者暗访的时间是3月12日下午3:42分,当天是星期五,发现村委会大门紧闭,接到电话的村干部说已经下班了,请问黄书记,3:42分是下班时间吗?我手上有一份文件,荥委办发【2015】7号文件,关于印发《荥经县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试行)》,请问您知道这份文件吗?” 4月8日,一场红脸出汗的现场节目正在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现场录制。这场节目正是中共荥经县委、荥经县人民政府主办,荥经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荥经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阳光问政”节目。

4月8日,阳光问政节目现场

节目中,主持人以犀利的问题让受访嘉宾如坐针毡。庙岗村广场上座无虚席,包括32名群众评议代表、24名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以及县级各部门观摩代表。每轮主持人向受嘉宾提出2-3个问题,由32名群众评议代表对受访嘉宾回答情况及整改表态进行表决,如满意票数未达三分之二(24票),主持人将要求受访嘉宾补充回答。

之前,荥经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组成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达全县部分村委会,对村干部坐班、村三务公开情况进行暗访。检查中发现龙苍沟镇鱼泉村、经河村,民建彝族乡顺河村,荥河镇红星村村委会上班时间无人值守,暗访组拨打值班人员电话四个村或表示已经下班、或说周五下午不办事让暗访组周一来,同时暗访组发现四个村均存在三务公开更新不及时、管理混乱等问题。这样的情况群众到村委会办事不要说方不方便,连找谁都成为疑问。节目最后,暗访组来到庙岗村村委会,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到岗到位,一位村民正在办理业务,旁边活动室里几名群众正在和村干部聊家常,门后村三务公开规范及时,与之前几个村形成了鲜明对比。

前期在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中,村干部不坐班、群众办事找人难、村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成为荥经群众重点反映的焦点。村干部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村干部作风关系着最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然而,在采访中发现各乡镇党委对村干部的管理确有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情况。在节目现场民建彝族乡党委书记刘娟谈到:“我们乡党委也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定,平时也由乡纪委牵头进行监督检查,但在发现问题后多数时候还是停留在简单的批评教育,对村干部没有形成震慑力。”

“阳光问政”受访嘉宾接受主持人提问

2021年荥经开展为期一年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整治“不担当、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和行为。荥经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针对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以“阳光问政”的形式开展作风整顿。通过“阳光问政”把干部作风问题曝光到阳光下,让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荥河镇荥河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韩银甫在参加节目后表示:“台上坐着的滋味确实不好受,在台上的几分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同时自己也反思了平时对群众的态度问题,对村委的管理问题,回去自己一定把台上的承诺落实到位,希望群众能看到自己的改变。”

“发现问题不是终点,如何解决才是关键。今年我们引入‘阳光问政’的形式,通过坝坝会让群众参与进来,让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充分发挥作用。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干部作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等方面,办好‘阳光问政’节目,监督节目后续整改落地,切实让群众看到作风转变效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