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职能下沉 百姓满意上升

图片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思 肖欢 长沙报道
浏阳市永安镇作为湖南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通过执法知识“常学”、执法手段“常新”、执法人员“常思”,实现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的执法目标。
执法知识“常学”,让大脑充电蓄能
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永安镇依法承接了14个类别共730项行政处罚权,为实现“放得下、接得住”的工作要求,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把工作群打造成“学习群”,每日七点整准时播报“每日普法”,大家一起探讨常用适用的法律条文条例,通过思想的“碰撞”,让知识点能够入脑入心,并每月组织法制知识“月考”,进一步激发了队员们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定期通过“周三讲堂”开展法制课程培训,邀请专业老师现场授课,确保执法人员对执法流程、办案程序、执法证据收集等执法内容能够精准把控。此外,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还录制现场执法教学视频,通过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执法的方式方法,强化大家的代入感,让工作开展起来更加得心应手。
执法手段“常新”,让群众乐于接受
“这里是人行道,不能在这里摆摊,市场里面有一块固定的区域,可以摆去那儿。”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市场路进行执法劝导,并帮助摆摊老人搬运摊位。
这样的“温柔”执法让一些商贩更加乐于接受,而且能牢记要去固定的市场做生意,不再闻执法色变。但是针对一些顽固的行为,比如违章占道停车,执法队员必须“刚性”执法。
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通过刚柔并济、软硬皆施的办法,自2020年6月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来,共立案769起,收缴罚款268万余元,为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
执法人员“常思”,让成效不断攀升
为舒缓镇域内车位紧张的“老大难”问题,永安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党员志愿者上户发放意见问询表,又细心整理上报,制定操作性强、受益群体广的实施方案,力争画出民心最大“同心圆”。今年以来,永安集镇共新增6个停车场,在小散乱的地方“见缝插针”地增设122个停车位,切实破解了停车位“一位难求”的问题,同时,也很大程度缓解了交通出行安全隐患。
永安镇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站在服务发展、维护民生的高度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努力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稳步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养,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铁军。